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後勤員工中招現防疫漏洞

2020-07-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立醫院持續出現感染群組,今次確診的三名職員不是前線醫護,而是後勤的文職人員。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會務主任李子健表示,現時醫管局只向後勤員工配給外科口罩,未有提供外科手套和護目鏡,突顯醫院防感染措施仍有漏洞,「從屯門眼科中心的個案可見,不單止前線醫護有感染風險,後勤員工亦不例外。」他建議醫管局向員工加強灌輸個人防疫意識,尤其是現在天氣炎熱,一些員工會不自覺拭汗、揉眼睛、搓鼻,這些小動作足以令員工瞬間感染病毒。

他並建議,醫管局向每一位員工派發酒精搓手液,讓醫院員工隨時清潔雙手,「雖然醫院做足消毒清潔,仍不能百分百確保每一個細小角落都清潔壎矷A不排除有些感染源頭就在電梯、牆角這些不起眼的角落。」

倡文件「無紙化」支付電子化

今次事件亦顯示,現金交易及紙張交遞增加傳染風險,李子健透露醫管局已積極進行「無紙化」,但年長病人仍較喜歡使用現金繳費, 這些繳費方式有機會成為傳播的媒介,因為「唔知隻手係唔係咁壎矷C」而公營醫療機構一直有分流的系統,市民主要根據覆診紙上的時間依時到場,但有部分人提早到,導致各個部門都出現人頭湧湧的情況,他建議醫管局教育市民跟從覆診紙上的指示到場,減少人群聚集。

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也認為,香港在電子支付相比世界各地落後,他曾建議街市和的士不應使用現金交易,但現階段「遠水不能救近火」。他並強調,市民現時最重要的是注意個人壎矷A選擇外賣,「因為一除低口罩就最危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