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源頭不明增 社交活動宜減

2020-07-19
■張竹君昨日直言,疫情發展令人憂心,政府不能單靠追蹤密切接觸者控制疫情,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活動,因為多姿多彩的生活只會令截斷傳播鏈的工作舉步維艱。圖為街道上人來人往。 中新社■張竹君昨日直言,疫情發展令人憂心,政府不能單靠追蹤密切接觸者控制疫情,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活動,因為多姿多彩的生活只會令截斷傳播鏈的工作舉步維艱。圖為街道上人來人往。 中新社

難單靠追蹤密切接觸者控疫 多姿多彩生活妨礙截斷傳播鏈

昨日新增共35宗源頭不明的個案,並造成多個群組爆發,患者的活動包括打乒乓球、吃飯聚會,患者職業以飲食及清潔最重災,海港城美食廣場洗碗員、機場客運大樓清潔工均中招,在尖沙咀酒廊駐場的歌手麥德羅亦確診;最大疫區慈雲山也累積逾150宗個案。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直言,疫情發展令人憂心,政府不能單靠追蹤密切接觸者控制疫情,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活動,因為多姿多彩的生活只會令截斷傳播鏈的工作舉步維艱。■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無源頭個案包括乒乓球群組,昨日新增兩宗確診,分別是43歲男患者(第1738宗)及39歲男患者(第1747宗),前者7月13日開始發燒,兩人都曾於7月9日與早前確診的45歲伊利沙伯醫院控制室男控制員(第1635宗),在新蒲崗捷菁乒乓球體育中心打乒乓球。39歲男患者的公司亦有一人初步確診。

打乒乓球無戴罩交談高危

張竹君說,打乒乓球本身非高危活動,但過程中若無戴口罩又互相交談,則屬高危。

酒廊歌手確診:傳播力得人驚

61歲尖沙咀酒廊駐唱歌手麥德羅、其任職經理人的女友劉麗萍、經理人旗下24歲女歌手施匡翹及另一名宣傳人員亦確診,現正接受治療。麥德羅在接受電話訪問時形容,新冠病毒的傳播力得人驚,他透露上周三出現發燒、肚瀉及身體乏力病徵。之後到私家診所求醫留下深喉唾液樣本作檢測,當時已知七成機會中。回家馬上執定行李入院。麥德羅透露,病發前曾在尖沙咀跟30名粉絲聚會,但他堅稱當時未有病徵。

旺角雅蘭稻香群組則新增兩人確診,分別是50歲及49歲的女患者。她們在限聚令收緊之前,參與7月9日一場有10多圍酒席的宴會,席間有吃飯和唱歌等活動,參加者並非全部相識,同場還有一名參加者初步確診。

連同已知群組,與餐飲行業有關的個案昨日新增11宗,涉及翠河餐廳、通菜街維雅軒、慈雲山中心溫莎餐廳、彬記美食粥麵以及尖沙咀海港城美食廣場,大部分患者是員工,亦有食客。

其他不明源頭個案還包括真光書院女生、海關職員夫婦、機場客運大樓清潔工、759阿信屋售貨員、小販等。

如社交不改變 檢疫中心不夠用

張竹君表示,多名確診患者曾參與聚餐、唱歌及打波等活動,「大家生活都多姿多彩」,令壎籵嬝@中心追蹤密切接觸者有困難。她再三呼籲市民減少外出,暫停聚會等社交活動,以及做足防護措施,「如果大家行為上不改變,有幾多檢疫中心都不夠用。」

若確診續增 憂公院病床爆滿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公立醫院的一線及二線隔離病床數量有限,醫院每日都接收確診個案,情況好緊張,若每日確診個案持續增長,病床很快爆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