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具惡意和龐大」外資環球遊走 任志剛:第三次金融危機醞釀中

2020-07-28

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早前接受金管局轄下香港金融學院訪問時表示,香港國安法是因為過去1年社會持續出現動盪才出台,有助社會回復穩定。但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經濟突然停擺,與此同時,美聯儲和其他央行繼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救市,令世界各地有大量遊走資金,而國際資本「相當波動、具惡意和龐大」,有問題的金融文化仍然存在,1997年及2008年的金融危機帶來的問題仍然未解除,故個人擔心第三次金融危機可能已經在醞釀當中。■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任志剛解釋,從來沒有兩個金融危機是一模一樣,1997至98年是金融全球化的危機,當時中小型國家開放金融體系,但沒有特別認真去辨識、量化及處理風險。至於2008年則是另一類型的金融危機,當時有「中介差價的跨時間轉移」,資金由未來轉移到現在、轉移到投行和金融中介機構,當一些觸發點出現,便會爆發危機。而今次新冠疫情引發的經濟與金融危機,並非因為破產或資金枯竭,而是病毒所致。

不過,任志剛隨即向香港人大派「定心丸」,稱美國若限制中國在美國的融資或投資活動,甚至限制中國企業或公司使用美元作為國際交易的媒介,過往在美國市場籌集資金的公司或機構,或會因而遷回香港,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撐港府赤字預算合理

此外,由於香港早前已經累積一定儲備,可以實施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支撐經濟發現,而財政司司長亦因而推行一份赤字佔GDP比例接近10%的預算,上述比率縱然很高,但在非常時期運用一部分龐大儲備支撐經濟發展,是合理舉措。

談到聯繫匯率時,任志剛表示對該制度充滿信心,對此毫無疑問。因為香港想要固定匯率,就選擇美元為掛u貨幣,這兩個因素並沒有太大變化,即香港仍然是一個非常外向型的細小經濟體,而且美元的地位也不會明天就消失。

信美元替代品終會出現

不過,美國面對債務多、赤字高、無儲蓄,實際上他更擔心的是美元大幅下跌,而不是港元承受的貶值壓力。他又提到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羅奇的兩篇文章,希望大眾注意美元或失去現有地位的可能性,雖然外界反駁「沒有替代品」,但他認為「替代品終會出現」,只是時間問題。

另外,任志剛又重申人民幣可以作為香港交易貨幣的理論,表示容許人民幣作為一種可供額外選用的貨幣,在股票市場進行交易,是可行的事,是一件應該推動的事。他舉例指,如果是有意投資中國概念股票的外國投資者,可讓其在考慮承受貨幣風險時從港元和人民幣之中任擇其一的話,其可能會選擇人民幣而不是港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