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 築牢人民生命安全防線

2020-07-30
■7月24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8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     新華社■7月24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8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 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8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4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底線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做好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工作,在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的基礎上,圍繞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全面提升監測預警、應急處置、科學救治能力,築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制度防線。■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綜合報道

會上,12位委員與特邀代表圍繞重大疫情防控的預警機制、救治體系、科技支撐、物資保障等建言資政。14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人類歷史就是一部人類與傳染病的鬥爭史,任何國家的疫情防控機制都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大家充分肯定我國公共壎芶擉t建設取得的長足進展,高度評價我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重大戰略成果,也指出了我國疫情防控機制存在的一些薄弱環節。

加強頂層設計 釐清定位責任

委員們建議,要充分發揮我國的政治和制度優勢,從頂層設計上釐清各級政府、公共壎糽M醫療機構、相關科研單位和企業在疫情防控中的功能定位和相應責任。要建立健全靈敏高效、多點觸發的傳染病上報、監測、預警機制,打通醫防融合信息通道,加強醫療機構感染科、呼吸科、急診科建設,更好發揮基層醫療壎芴鷚c哨點作用,築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要完善救治體系,合理布局若干公共壎籵ぁ騔釩磏敻爣洈v中心,在綜合醫院、大型公共設施新建或改建中充分考慮平時和戰時兩用需求,使其具備快速轉換為救治和隔離場所的條件。要健全醫療應急物資保障制度,科學確定物資儲備品類、規模、結構,建設物資保障大數據平台,做到平時滾動使用、戰時高效調配。要強化疫情防控科技人才支撐,加強藥物、疫苗、救治設備科研攻關,整合優勢資源建設國家生物安全技術創新中心和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完善中西醫結合的傳染病防控體系,大力培養公共壎秅H才。要完善傳染病防治相關法律法規,加大法律和科學知識普及力度,增強全社會防疫抗疫意識。

「防」是最有效和最經濟的健康策略

當疫情來襲,醫療救治工作是擺在第一位的,但從長遠看,「防」是最有效也是最經濟的健康策略。而壎籵冀怓O一個「細水長流」的領域,投入並不能馬上見效,這導致重治療輕預防成為普遍現象。

做好「防」的工作,首先要解決投入長期不足的問題。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張茅委員建議建立適合我國國情、可持續的公共壎竻諵J長效保障機制,保障好疾控工作經費和醫療機構承擔公共壎穸羺等方面的合理經費足額到位。他還建議順暢「醫」「防」之間人員、信息和資源的交流機制,實現防控與救治信息共享,通過建立公共壎苀d任清單強化各級各類醫療壎芴鷚c的疾病預防控制職責。

談到醫防融合,來自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委員特別有感觸。他說,協和醫院與二級醫院、社區壎耵A務中心共同組成了武漢市江漢區緊密型醫聯體,為疫情之下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貢獻了力量。胡豫認為,相對於疫情過後盲目擴大傳染病醫院規模的粗放做法,更「精準」的方式是合理布局醫聯體,充分發揮龍頭醫院的多學科建設能力和臨床救治能力、發揮基層醫療壎芴鷚c的篩查和預防作用。對此,曾在武漢一線參與抗疫的吳浩委員也有相似觀點,他建議基層醫療壎芴鷚c與醫共體內上級機構建立病例發現與應急救治聯動機制,與疾控部門建立流行病學調查聯動機制,與社區網絡建立群防群控聯動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醫療壎芴鷚c「哨點」作用。

做好「防」的工作必須強化醫療機構內的公共壎芶擉t建設,這是與會委員和專家的共識。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看來,各級醫院感(傳)染病科室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會上,這位「網紅」醫生直言不諱地說,「當前醫療機構的感(傳)染科力量大多比較薄弱,對於公共壎耵獄搢D而言,這已不是『短板』問題,是一些綜合性醫院連『板』都沒有了。」張文宏建議加強各級醫院傳染病科室與傳染病學科的建設工作,唯有如此,遇到突發疫情時醫療機構才能迅速啟動醫防協同機制。

曾奮戰在武漢抗疫一線的王辰常委告訴大家,非典、甲型H1N1流感、各型禽流感、新冠肺炎等疾病的發現和診斷一開始都在呼吸科。王辰委員認為,當前呼吸疾病門診的空間布局、設置與設施不符合呼吸疾病的防治要求,部分呼吸科沒有按照現代呼吸學科的建制要求設置,他建議加強呼吸學科建設,提升重大疾病防治能力。

「平戰結合」築牢醫孺M教育防線

我國已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當「阻擊戰」變成「持久戰」,「嚴防死守」的戰時狀態就需要適時轉向「平戰結合」。

「平戰結合」首先要做好應急儲備工作。蔡秀軍委員認為,綜合性醫療機構應配備一批相應級別的可轉換病房,以應對突發、局部公共壎籵ぁ鞳C他還建議縣級及以上政府成立公共壎芡釩皞瑊z中心,國家和省級層面建立公共壎芡釩瘙M家庫,以戰區為區域單元布局應急物資儲備。

在調研中,調研組特別關注的上海市公共壎芩{床中心就是一個「平戰結合」的傳染病醫院。上海市公共壎芩{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委員建議未雨綢繆、在全國佈局建設10個左右區域性應急醫學與戰略儲備中心。他說,這樣的中心應具備病例的應急救治、快速確認、鑒定病原體、開展研發創新,以及診斷、治療新技術的應用等功能,同時要加強中心建設的計劃和監督,避免各地一哄而上。

「平戰結合」要儲備物資資源,也要儲備人才資源。此次抗疫期間,近三萬名護士馳援湖北,約佔馳援醫務人員的70%,為湖北保衛戰的勝利立下汗馬功勞。但李秀華委員認為,我國護士總量不足、基層能力薄弱,公共壎芶@理隊伍更是出現「斷崖」。李秀華建議加強護理隊伍建設,健全護理教育體系,設置公共壎芶@士崗位,完善職稱晉陞、薪酬待遇等政策。

「這次疫情提醒我們,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全民健康的基礎。要從娃娃抓起,從學校做起,全面提升青少年的身體素質。」顧瑛委員建議教育部出台政策,盡快將在校學生的健康生活理念教育與健康生活方式養成作為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平戰結合」既要築牢醫療壎耵漕噬u,也要築牢健康教育的防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