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企業創新應對疫境「新常態」

2020-07-30
■李文俊強調面對疫境形勢,只要勤於思考,願意改變,機會總還是有的。圖為書畫家在理文原色壎肵上作畫。■李文俊強調面對疫境形勢,只要勤於思考,願意改變,機會總還是有的。圖為書畫家在理文原色壎肵上作畫。

近日,疫情再度爆發,香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續多日破百,李文俊看在眼堙A焦慮在心。他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推出的最新防疫措施,以關注每一位市民的人身安全為第一要務,他呼籲大家要共克時艱,努力防止疫情持續擴散。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他呼籲大家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亦提出兩大要素助力企業渡過難關。「疫情什麼時候能真正過去,現在還難有定論,香港的經濟發展因受到了社會事件和疫情的雙重打擊,無論是旅遊業、餐飲業還是其他各行各業,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作為一個企業家我們要怎麼應對這樣不利的環境?其實簡單來說就是要『挺住』」。李文俊感同身受的說道,「一個企業的創建與成長,並非一朝一夕,我們不能預知危機到來和離去的時間,但是這次的疫情就像當年的非典一樣,它總會過去的」。堅守住企業生存的資本,是他提出面對困境企業要做的第一要素。

其次,對自己從事的行業有足夠的了解,並在此基礎上具有創新精神,是他提出企業應對困境的另一要素。「舉例說明,之前,九龍城一間茶餐廳的老闆跟我說,疫情前,來到店裡吃飯的客人佔了生意的九成,而現在,雖有疫情,但外賣生意出人意料的佔據了生意額的百分之三四十。他甚至還問我,現在是不是時機擴大茶餐廳的業務,這說明什麼呢?說明有危就有機,面對疫境形勢,只要勤於思考,願意改變,機會總還是有的」。

許多人說,新冠肺炎有可能成為人類未來生活的「新常態」,坊間傳言是否可信,尚不可知,但作為商人,李文俊表示,無論環境如何,學會適應周邊環境,並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空間才是企業生存之道。「政府出台政策適當的幫助企業是必要的,但完全依靠幫助的企業一定能夠渡過難關嗎?答案是不確定的,因此,企業自身的變通能力就顯得至關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