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強軍之要 能打仗 打勝仗

2020-08-01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鬥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鬥力。」 這是習近平主席回顧人民軍隊光輝歷史作出的科學結論。

能打仗、打勝仗,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根本要求,是軍隊使命職責之所在、軍隊存在的根本價值之所在。

進入新時代,習主席反覆強調: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對軍隊建設,習主席念茲在茲的就是實戰化軍事訓練。在破浪航行的戰艦上,習主席登甲板、進艙室,深入戰位了解訓練;在呵氣成霜的戈壁灘上,習主席冒嚴寒、迎朔風,視察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在硝煙未散的演習場上,習主席坐進裝甲指揮車,詳細詢問裝備性能......

訓令如鐵,使命如山,號角催征。近年來,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在全軍持續興起。陸軍的「跨越」 「火力」、海軍的「機動」 「藍鯨」、空軍的「金頭盔」 「金飛鏢」、火箭軍的「天劍」等系列演習,對抗性一年比一年強,火藥味一年比一年足,展現出新時代實戰實訓的新氣象。

要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方式方法,因時因勢搞好科學調控,加緊推進軍事鬥爭準備,靈活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我軍遂行軍事任務能力。

──2020年5月26日,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

要加強無人作戰研究,加強無人機專業建設,加強實戰化教育訓練,加快培養無人機運用和指揮人才。

──2020年7月23日,習近平到空軍航空大學視察時指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