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國近年對中國的干預打壓

2020-07-26

◆打壓中興、華為等中國企業

2016年3月7日,美國商務部將中興通訊等中企列入「實體清單」,對中興公司採取限制出口措施。

2018年12月1日,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拘押。

2019年5月15日和8月19日,美國商務部先後將華為及其114家附屬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 限制中國記者在美正當新聞活動

2018年12月,美司法部將中國國際電視台北美分台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並以此為理由,要求部分中國記者定期向白宮提交僱傭證明。

2020年2月18日,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變相驅逐60名中國駐美記者。6月22日,美方又將4家中國媒體增列為「外國使團」。

2020年5月11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宣布大幅縮短持I類簽證的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規定有關記者在美停留期最長不超過90天,到期後需申請延期。如延期未獲批准,須立即離境。

◆ 限制中國留學生入境

2020年5月27日,美國兩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推出一份法案草案,要求禁止中國學生學者赴美攻讀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專業的碩士、博士學位。

2020年5月2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文件,要求限制部分中國赴美留學生或訪問學者的簽證。

◆ 干預香港事務

2019年9月25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委會審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眾議長佩洛西還邀請「反中亂港」分子參加以該法案為主題的記者會。

2019年10月15日和11月19日,美國國會兩院先後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認證香港的自治狀態」,以決定是否維持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並威脅制裁特區政府官員等。

2019年11月27日,美國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企圖以國內法方式將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制度化、常態化。

2020年7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並發布行政命令「終止對香港特殊經濟待遇」,威脅對中方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

◆ 借南海問題挑撥中國與地區國家關係

2020年6月2日,美國務卿蓬佩奧稱美國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抗議中國在南海的非法主權聲索。

2020年7月13日,蓬佩奧發表聲明稱,南海仲裁案裁決對中國和菲律賓均有法律約束力。

◆ 干預西藏、新疆事務

2018年12月19日,美國國會「2018年對等進入西藏法案」經美國總統簽署成法。

2020年1月28日,美國會眾議院審議通過「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

2020年6月17日,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

2020年7月9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分別宣布對4名新疆官員及新疆公安廳實施制裁。

◆ 對台軍售

2019年7月9日,美國國務院批准一項價值約2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

2020年3月26日,美方將所謂「台北法案」簽署成法。

2020年5月20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批准向台灣出售價值達1.8億美元的魚雷等武器。

2020年7月9日,美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提供「愛國者-3」導彈重新認證,總價值6.2億美元。

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