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方強烈不滿 將作必要反應

2020-07-26
■美國執法人員強行進入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 美聯社■美國執法人員強行進入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 美聯社

美執法人員強行進入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館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當地時間7月24日下午,美方執法人員強行進入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館舍。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回應說,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此外,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網站25日發布總領事蔡偉《致美南地區各界朋友的一封公開信》,指美方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美關係。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發言人亦表示,此舉是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

內地多家媒體25日援引路透社消息,當地時間24日下午4時後,一夥疑似是美國執法人員的人強行打開了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後門並闖了進去;並且在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工作人員撤離期間,有約100人在總領館建築外揮舞旗幟,對工作人員使用攻擊性語言。強行闖入人員未對媒體透露身份,這篇報道亦未披露抗議者身份。另據「今日俄羅斯」報道,這些執法人員中有2人自稱來自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休斯頓紀事報》25日報道宣稱,美方人員在當地時間周五下午「接管」了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距離特朗普政府本周早些時候要求的最後期限不到1小時。

據新華社消息,當地時間7月24日下午,美方執法人員強行進入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館舍。對此,汪文斌表示,對於美方強行進入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館舍的行徑,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提出嚴正交涉。中方將就此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汪文斌指出,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館舍是外交領事館舍,也是中國的國家財產。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美領事條約》,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侵犯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館舍。

總領事向美南各界發公開信批美

此外,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網站25日發布總領事蔡偉《致美南地區各界朋友的一封公開信》,當地時間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頓總領館,蔡偉譴責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美關係。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

蔡偉在信中披露,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中美建交後中方在美國開設的第一個總領館。2018年中國與領區的貿易總額達1,251億美元,中國企業在領區投資總額目前超200億美元,美南地區對華合作是中美關係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領館工作贏得了美南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廣泛讚譽。

蔡偉在信中強調,中美建交41年的歷史表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應致力於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國政府與美南地區的雙邊交流不會停歇,對僑胞的服務不會停止。中國駐美國使館會就中國與美南地區友好合作和領事業務作出妥善安排。

駐紐約總領館:美單方面政治挑釁

據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網站25日消息,駐紐約總領館發言人就美方要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發表談話,指此次美方單方面限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北京國際問題專家表示,此事是中美建交以來最嚴重的外交事件,在中美關係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可見中美政治對抗升級。專家分析,美國此舉或許與國內大選有關,特朗普團隊需要提升中美對抗程度,獲得國內支持。對於中美關係走向,專家們認為,存在繼續下滑可能,但是斷絕外交關係的極端情況應該不會出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