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梅派名劇《鳳還巢》 網上付費模式演出

2020-08-02
■演員們通過網絡直播「雲演出」的方式為觀眾奉上梅派名劇《鳳還巢》。■演員們通過網絡直播「雲演出」的方式為觀眾奉上梅派名劇《鳳還巢》。

湖北省京劇院繼推出開箱大戲《秦香蓮》網上直播演出後,大受網粉歡迎。於是再次試水溫,演員透過在網上以付費模式演出,為觀眾奉上梅派名劇《鳳還巢》。

京劇《鳳還巢》由梅蘭芳根據清宮藏本《循環序》改編,原名《陰陽樹》,又名《醜配》。此劇情節巧妙,行當齊全,與清代傳奇劇本《風箏誤》有異曲同工之妙。雪娥的幾大段唱腔華麗別致、明快跌宕、如訴如歌,是梅派唱腔中廣為流傳的著名唱段。故事說的是,明朝末年,侍郎程浦告老還鄉,生有二女。正室生女名為程雪雁,貌奇醜;次女程雪娥為側室所生,美貌聰明,程浦愛如掌上明珠。程夫人為貌醜親女雪雁定下奪夫大計,但卻弄巧成拙。穆居易討賊有功,元帥及監軍強給主婚。洞房中,見雪娥貌美,確非雪雁,穆大喜。雪娥卻因穆拒婚,委屈非常,在穆一再謝罪之下,才轉悲為喜,終諧伉儷。

本次網絡直播演出,由湖北省京劇院梅派新秀潘欣、葉派小生第三代傳人王銘及朱世慧先生得意弟子談元、鄧穩等聯袂獻演。 ■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