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火炭母清熱利濕

2020-08-02

受疫情影響,大家應該飲多些可以增強免疫力的東西,令自己身體強壯些。據《中華本草》記載,火炭母的地下部分(根莖和根)有補益脾腎、平降肝陽等功效,主治體虛乏力、耳鳴眩暈等症,在夏秋時節,採收其地上部分曬乾入藥或鮮用,有清熱利濕、涼血解毒、平肝明目、活血舒筋等功效,作煎劑的常用劑量為10至15克(鮮品可用30至60克)。

其實,火炭母的葉、花與果都別具一格,令人一眼識別,尤以葉片最為特別,其葉面擁有「V」字天然印記,而V字凹處又有紫斑,恍如被炭火烙印留下的痕跡,這是其命名由來之一,但並非每片葉子都有此特徵,而在陽光不足之處,其印記也會褪為綠色。

而火炭母的生命力是相當強韌的,能夠直立或貼地向上生長,從平地到海拔2,500公尺的高山,都可見到其蹤跡,因此它是野外求生的果腹植物,其嫩莖去皮後可食用,莖部汁液可吸食,有助人體分泌唾液,生津止渴。火炭母可作保健茶飲用外,其嫩莖葉也可以用來炒菜,是一道不錯的美食。不過,孕婦禁飲用。

位於馬來西亞的一個香草藥花園(Herbal Oasis)佔地只有半畝,卻種植逾200種草本植物、上百棵花草樹木,由姜秋菱和母親梁金蓉共同經營及合作夥伴葉潔明負責市場推廣。 文︰莎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