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破風與乘浪

2020-08-02
鍾伯光鍾伯光

前兩天浸大校友事務處舉辦了一個主題為「破風與乘浪」的網上分享講座,這是浸大近期推出的SEED計劃(Student Engagement Enrichment Development)的其中一個講座,計劃的主要目的是邀請浸大校友和社會知名人士跟同學、校友、參與嘉賓等分享他們如何面對逆境,並且在各種困難和挑戰下建立自信和鬥志,從而克服恐懼和找到出路。

而今次「破風與乘浪」的兩位分享經驗嘉賓是黃金寶和陳敬然。有亞洲車神之稱的黃金寶,在單車比賽中經常要破風前進,與速度和體能競賽;而風帆的陳敬然,則要利用風和浪去盡快完成比賽,作為今次講座的主持,讓我們可以分享這兩位香港體壇明星的經驗。

我在1998年加入體院的時候,黃金寶(阿寶)已經是體院的運動員,而陳敬然(阿英)則為青少年運動員,兩人都是在他們18歲時成名,同樣,在亞運會上都取得相似的成績,兩人都在2002年釜山亞運取得銅牌,2006年多哈和2010年廣州亞運取得金牌。出道較早的阿寶1998年在曼谷取得他個人的亞運會首面金牌,所得獎牌都是來自公路賽,而1998年那一次,我也有在現場觀賞他的比賽,親眼見證他在終點線前壓過日本對手奪冠。

阿英年紀比阿寶少近9歲,18歲時取得ISAF世界青少年帆船錦標賽的男子米氏板賽季軍,兩年後便被派出戰2002年的亞運會。他的運動員生涯比阿寶的短,在2011年宣布退休,同年9月入讀浸大體育及康樂管理學士課程。現在,阿英是體院風帆隊的總教練,而阿寶則負責港協奧委會奧夢成真計劃的發展幹事,他們在運動生涯中面對多次的逆境和解決困難的經驗,令很多參與講座的同學得到無比的鼓勵和啟發。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教授 鍾伯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