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均值回歸看投資】調整近底 本月審慎樂觀

2020-08-03

能源及股市分析家、浸會大學退休教授、專欄作家「張公道」周全浩教授

上周的港股,瓻於周四升上25,197點後,轉而回落,周五以24,595點收市,比前周跌110點。瓻於7月7日升上26,782點後,便開始向下調整,本欄早已指出,26,782阻力極大,需調整後才能再升。大市正沿此軌[移動,繼續進三步退兩步,反覆向上推升。從種種跡象看,由26,782開始的調整,縱然低點未出現,亦已非常接近,料會於8月上旬出現,低點很可能會跌落24,200左右。今次調整不會演變成大跌市,可放心。

籠罩股市的兩大因素,即中美爭拗及肺炎疫情,繼續發酵。貿易及科技方面的爭執,本已激烈,現時加上國安法,火上加油,漸形成新八國聯軍圍攻之勢。中國仍然氣定神閒,大談人類命運共同體,與特朗普之氣急敗壞,其國務卿蓬佩奧之亂吼狂吠,大異其趣。

中概股上市撐起港股

當然,實情是非常緊張,有很多勢力要發災難財,它們持有大量睇淡的空倉,希望將瓻踩下去。但中方財雄勢大,坐擁全球最大的外匯儲備,在世界貿易的很多方面具優勢,倘若嚴厲制裁中國,西方國家也蒙受損失。骨子堨早怓O要施予最大的壓力,爭取最大的利益,只要中國腰骨夠直,頂蚗ㄓO,便可渡過難關。

它們要制裁香港的聯繫匯率,那是癡人說夢,不值得回應。倒是大量中國企業行將於本港上市,包括新上市、部分股權在港上市及同股不同權的上市等,進行得如火如荼。如果大市瀉下去,不利上述的活動,已知道穩定港股的力量,非同小可,淡友宜注意。

最近兩個月A股十分熱鬧,以上證綜指看,由5月25日的2,802點起步,七周後升上7月13日的3,458點,大升23.4%,其後回落整固,最低跌落7月27日的3,174,上周五已升回3,310點收市。應指出,這段期間成交量大增,反映大量新資金流入,很多人博「大堆」,企圖分一杯羹,當然此亦與上述的眾多中國企業要在港上市有關。世界級的資金流在港市活動,瓻大幅波動,十分正常,如果無波動,反屬意外。

可候港交所整固吸納

香港的科技股指數已經出台,由於科技股雄霸美股,港股要與世界接軌,因而編制科技股指數。指數內的股份近期成交極大,直接推升港市的交投量,港交所(0388)最得益,待該股出現整固時不妨吸入,未來一段時日,此乃「有買貴,無買錯」的一隻股份。

香港國安法通過後,一些離奇古怪事件的真相開始曝光,例如新屋嶺輪姦事件,現時捉到那個將消息在網上散播的罪犯,他承認乃是捏造出來的。且看「太子站死了很多人」謠言的製造者,何時落網。如果無國安法,怎樣將此等罪犯繩之以法,還執法者一個清白?

香港社會墮落至此,不得不佩服西方大國「顏色革命」手段之毒辣及高超。中國確需沉蚗章鵅A風雨之後將有一番新景象。8月份的港股審慎樂觀,預期瓻起碼會升回25,700點的水平,樂觀一點看,可能會觸及26,000點。

*作者著有《你要知道理財投資的88件事》,亮光文化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