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電扭虧轉賺60.1億

2020-08-04
■藍凌志(中)相信今年下半年仍充滿不確定性和諸多挑戰,難以明確評估未來的派息政策。■藍凌志(中)相信今年下半年仍充滿不確定性和諸多挑戰,難以明確評估未來的派息政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中電控股(0002)昨公布上半年業績,集團營運盈利上升12%至61.29億元,由澳洲能源合約的正面公平價值變動,期內總盈利扭虧轉盈錄60.1億元,派中期息0.63元與去年同期持平。首席執行官藍凌志於業績會上表示,今年下半年相信仍充滿不確定性和諸多挑戰,難以明確評估未來的派息政策。若整體疫情受控,他相信下半年集團運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下季將與政府商討電費定價

受本港疫情和政府抗疫措施影響,集團期內在本港售電量較2019年同期減少1.2%。集團總監兼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認為,下半年用電量增減仍取決於天氣炎熱程度和經濟復甦情況。除住宅客戶外,其他所有客戶類別的售電量均下降,商業客戶的售電量受到旅遊及社交距離限制的影響特別嚴重。但因市民於疫情期間更多時間留在家中,加上5、6月氣溫上升令空調使用量增加,住宅客戶售電量有所上升。

她續透露,第四季度將與政府商討電費定價,屆時能決定電費變化。政府今年要求集團將天然氣發電比例提升至50%,這個變化將令成本上升,燃氣費用提高。不過年內油價下降,天然氣價格與油價掛u可紓緩相關費用的提升幅度。

米高嘉道理:對港抗逆充滿信心

去年中電因澳洲業務的商譽減值虧損9.07億元,但今年澳洲能源合約出現正面公平價值變動,財務總裁彭達思解釋,過去12個月對沖合約的正面公平價值出現大幅波動,澳洲今年夏季炎熱持續令用電量急升,帶動了價格上漲,盈利獲得顯著上升。

此外,集團主席米高嘉道理於報告中指出,他對年輕人以至香港的抗逆能力充滿信心,更加堅信「香港的長遠發展,在穩定的社會和政治環境上,會繼續成為金融、經濟及旅遊業的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