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躍動都市 > 正文

全聚德:放下身段打「親民牌」

2020-08-04
■全聚德開張紀念日特別舉行「敬匾」儀式,以致敬老字號傳承精神。■全聚德開張紀念日特別舉行「敬匾」儀式,以致敬老字號傳承精神。

縱觀目前上市公司股票市場上的老字號企業,上有市值超2萬億元的貴州茅台酒、數千億的五糧液和海天味業,相較之下,市值不足百億的全聚德在競爭力方面,確實仍有很大發展空間。因此,在不久前全聚德迎來156周歲生日之際,品牌方拿出了「獻禮」為全聚德賀歲--不僅統一調整了門店菜品和價格使之更加多元、親民,也下調了烤鴨的價位,更取消了所有門店服務費。

早前,天津百年老字號「狗不理」上市五年因業績下滑最終黯然退市,如此「前車之鑒」讓所有老字號品牌警醒。價格太高、服務太差,是「狗不理」自絕於廣大民眾的敗筆所在,儘管在過去幾年「狗不理」也有在轉型方面做出一系列努力,但發展速凍產品、試水線上經營和跨界多元合作始終沒有令它找到合適自己的路線,最終鎩羽而歸。也許是吸取了相似類型店舖的失敗經驗,全聚德全心全意放低身段,轉型大眾消費,試圖以一個更加年輕、時尚、包容的方式來展現手藝的實力。除了降價和提升烤鴨的口味與品質,全聚德還依據史料記載,結合烤鴨界大師的改良創新,重新設計和製作了消失已久的鴨湯醋椒魚、清炸鴨胗肝等名菜,又增加了鮮椒澳洲小牛肉、奶香金瓜香芋煲等年輕人青睞的菜品,以及芥辣鴨脯等原創菜。大多數老字號都難以放下「老祖宗的面子」,但在如此激烈的市場競爭中, 唯有在保持品質和在烹飪技藝的基礎上做出改變,才能走得更加長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