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有必要為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

2020-08-06

王毅表示,中國的對美政策保持茬s續性和穩定性,同時我們也做好了中美關係爬坡過坎、經歷風雨的準備。從根本上講,美國尋求將中國打造成對手是嚴重戰略誤判,是把自身戰略資源投入到錯誤的方向。中方始終願本茪ˊ蘇薴ㄨ鴽隉B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與美方共同構建一個協調、合作、穩定的中美關係。同時,我們也必將堅定捍衛自身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因為這是作為一個獨立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美國應當履行《聯合國憲章》倡導的各國主權平等原則,學會並適應與不同制度、不同文明和平共存,接受世界走向多極化的現實。

面對中美關係建交以來的最複雜局面,我們有必要為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

一要明確底線,避免對抗。中美關係要健康發展,關鍵是堅持相互尊重。中國從來無意也不會干涉美國的大選和內政,美國也應該丟掉按自己的需要改造中國的幻想,停止對中國內部事務的無理干涉,停止對中國正當權益的蠻橫打壓。

二要暢通渠道,坦誠對話。對話是解決問題的前提,沒有對話,問題只會越積越多,甚至導致失控。中方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我們願秉持平等開放態度同美方溝通交流,恢復重啟各層級、各領域的對話機制。

三要拒絕脫u,保持合作。中美利益已深度交融,強行脫u將使兩國關係受到長遠衝擊,危及國際產業鏈安全和各國利益。疫情當前,我們願與美方在疫情防控、經濟復甦等領域開展互利合作,相互借鑒和分享抗疫經驗,共同參與和推動全球抗疫多邊合作。

四要放棄零和,共擔責任。當今世界全球性問題層出不窮,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挑戰交織,幾乎所有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都離不開中美以及世界各國的協調應對。中美雙方應當秉持人類情懷,履行大國責任,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中開展必要協調合作,共同致力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