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以冷靜理智面對衝動焦躁

2020-08-06

王毅表示,當代國際關係中,對話是解決分歧的明智選擇,是建立互信的正確途徑。要對話不要對抗,不僅是中方的立場,也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中美作為社會制度不同、歷史文化各異的兩個大國,有茼U自的利益和關切,這很正常。關鍵是任何時候都不應單方面關上對話的大門,任由分歧、誤判甚至對抗來主導兩國關係。

中方是一個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我們願意堂堂正正地與美方開展坦率有效的溝通,準備以冷靜和理智來面對美方的衝動和焦躁。我們隨時可以與美方重啟各層級、各領域的對話機制,任何問題都可以拿到桌面上來談。我們還提出可以梳理制定關於合作、對話、管控分歧的三個清單,並為下步交流確定路線圖。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敦促美國放下傲慢和偏見,通過平等和建設性對話,緩解當前的緊張局面,回到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這才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