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傭宿舍群組恐爆疫

2020-08-07
■有外傭正清潔宿舍。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有外傭正清潔宿舍。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中招印傭新增至2人 宿友達 51人 部分履職新僱主

香港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昨日連續第四天維持雙位數字,錄得95宗確診,但當中逾四成、即39宗屬源頭不明,顯示隱形傳播鏈仍廣泛存在,而且6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中,包括一名印傭,連同前日(5日)公布的印傭確診個案,兩人均於潛伏期內曾入住各區外傭宿舍,先後合共與多達51名外傭同住,部分人已到新僱主家履新,連累僱主家庭也要接受檢疫,恐已埋下社區傳播鏈。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憂慮外傭宿舍大爆發,變成新加坡外勞宿舍爆發翻版,認為特區政府應考慮為全港在宿舍居住的外傭安排病毒檢測,以及暫停新外傭來港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本港昨日共新增95宗確診,其中4宗輸入個案,91宗本地感染;當中39宗源頭不明,46宗與家庭群組、朋友聚會有關;另外有60多宗初步確診。

外傭及新僱主全家安排檢疫

張竹君昨日公布多一位印傭初步確診,該名印傭在6月30日離開舊僱主家,7月1日至31日在位於上環建安商業大廈的安盛僱傭公司與4至6名外傭同住;至8月1日到新僱主位於將軍澳的寓所工作,8月4日發燒被帶到急症室求診,然後送去九龍東智選假日酒店居住,等候病毒覆檢結果。張竹君表示,新僱主一家因此需要接受檢疫,與印傭曾同住的4至6名外傭亦需安排做檢疫或檢測,至於舊僱主一家的情況,仍需進一步調查。

由於該名印傭未能清楚講出自己曾和哪些僱主接觸過,張竹君指壎芵p須透過中介繼續調查,又正在追尋僱主名單,署方會先為外傭做檢測,再為僱主作檢測。

至於壎籵嬝@中心前日公布的確診印傭,她曾在7月21日至25日入住灣仔駱克道的健樂護理有限公司宿舍,與28名外傭同住。張竹君昨日與中介公司溝通後發現,相關的28名外傭中僅得一人到僱主寓所履新,其餘仍在宿舍留宿。

專家倡檢測7000住宿舍外傭

不過,原來該名確診印傭亦曾在7月20至21日,入住北角安寧大廈陽光女傭中心,與另外13名外傭同住;然後7月30日至31日再到位於銅鑼灣糖街1至5號銅鑼灣商業大廈7樓703B室的傭譽僱傭中心,與4名外傭同住過,同層另有5人曾與確診印傭使用同一女廁,壎籵嬝@中心會對上述全部接觸者安排檢測。至於確診印傭7月26日至29日的行蹤,中心仍在調查。

張竹君坦言,外傭宿舍環境不寬敞,又會共用設施,加上病毒本身傳染性高,擔心本港的外傭宿舍傳播會像新加坡般爆發。被問到將如何防止外傭傳播,張竹君表示本港現正實施限聚令,所有人都需要遵守,呼籲外傭假日時不應在外聚集。至於有專家促政府為全港近7,000名住宿舍外傭做檢測,以及暫停新外傭來港,張竹君亦指政府相關部門會考慮如何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