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70城樓價升勢放緩

2020-08-15
■ 上個月房地產投資和銷售速度加快。圖為昨日福州閩江畔一處在建樓盤。 中新社■ 上個月房地產投資和銷售速度加快。圖為昨日福州閩江畔一處在建樓盤。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新一波樓市調控來襲,內地7月份房價漲勢放緩,一二三線城市房價漲幅與6月份相比均有所回落或持平,但房地產投資和銷售增速明顯加快,成為支撐經濟復甦的重要力量。

穗二手樓環比漲1.6%成「領頭羊」

國家統計局數據稱,7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有59城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環比6月份的61城有所減少,銀川環比上漲2%,連續第二個月領漲。在二手房方面,有45城房價環比上漲,相比6月份的50城減少了5個城市,廣州上漲1.6%成新「領頭羊」,杭州、深圳緊隨其後。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夏丹表示,7月份新房和二手房價增速放緩,據其簡單測算,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環同比增速分別為0.5%和4.8%,均較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指數環同比分別為0.3%和2.1%,增速與上月相比分別為持平和收窄,市場回歸理性。

房價升勢放緩的背景是,7月份至少11個城市收緊樓市政策,貨幣政策寬鬆亦放緩步伐,但房地產投資和銷售加快上漲。房地產投資累計增速連續兩月為正,1月份至7月份同比增長3.4%,比上半年高出1.5個百分點;房地產銷售「由降轉漲」,1月份至7月份住宅銷售額增長0.4%,1月份至6月份下降2.8%;新開工及施工增速均在走高,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同比也由負轉正。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表示,7月24日中央房地產工作座談會強調「時刻繃緊房地產調控這根弦」、「防止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產市場」等,部分城市因城施策出台了調控措施,後續產生多大影響仍待觀察。截至8月上旬的30城地產銷售情況依然不錯,今年以來地產銷售面積累計下降5.8%,全年有望恢復到與2019年持平的水平。

夏丹指,7月份中央多次重申「房住不炒」,這一基調在較長時間內將堅持不變,地方微調為常態。值得關注的是,前7個月在土地購置面積同比下降的情況下,土地成交價款增長12.2%,土地溢價率走高構成未來房價上漲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