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融入國家創科大局 反制美國無理打壓

2020-08-20

黃錦輝 教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國家正茪漼謕w「十四五」(即2021至2025年)規劃,強調既做好頂層設計,亦廣泛問計於民。中央政府為此正廣泛地徵求全國各地(包括香港)對「十四五」規劃的意見及建議。過去多個月,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對中國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深遠影響。中國富競爭力高科技企業成為美國重點打壓對象,如以行政命令強逼字節跳動廉價出售 TikTok、收緊對華為獲取芯片的限制等。美國的野蠻行為相信陸續有來,國家必須作出最壞打算,在未來「十四五」規劃中,對如何應對英美「科技脫u」等,作好長遠規劃、戰略部署,以充分準備來打好未來一場接一場的硬仗。

為防患於未然,「十四五」規劃可考慮加入更多促進及強化科技原創的措施。同時,國家繼「十三五」規劃設立「港澳專章」之後,相信「十四五」規劃也會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穩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作出戰略部署和安排,因此,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藉此機會,「為國家所需,發揮自己所長」,踴躍為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積極參與未來五年國家的建設大局。就此,筆者提出以下建議:

港可協助國家培養創科人才

1、加大基礎研究力度。特別是核心科技(例如核心芯片、通訊、網絡安全等)要堅持「中國製造」,避免美國及其他國家趁火打劫或過橋抽板。香港本地大學有四所在 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中位於頭50名之內,當中基礎研究水平是評審標準之一,實力達國際一流。因此,香港可以協助國家培養創科人才。筆者建議國家在香港建立「國際基礎科研基地」。

2、大力推動創意創新。香港在「知產權聯盟」(Property Rights Alliance)所發布的「2019年國際知識產權指標」(IPRI 2019)在全球129個經濟體中排行第16位,當中「法律規定」(Rule of Law)分指標表現卓越,筆者建議國家在香港開設「國際知識產權中心」,配合國家發展創新。

3、政策鼓勵吸納國際創科人才。適逢美國及其他國家收緊中國學生簽證入境,更有科研人才被禁止在當地工作,國家可以出台吸納人才政策增加其在內地發展的動因,筆者也建議國家利用香港高等教育的國際水平在香港開設「國際大學基地」培育更多理工科人才。

助「中國製造」產品走向世界

4、製造市場需求。美國推出「實體清單」影響中國企業在美國的市場拓展,為紓緩這困境,筆者建議國家持續加大力度創造內需(例如在內地大力發展智慧城市等),及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香港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所發布的「年環球競爭力指標榜」(Global Competitiveness Index 2019)的140個經濟體中排行第3位,其優越的國際營商條件在評估中可見一斑,國家可利用香港開拓國際市場實力,打造香港成為國家的「環球超級聯繫樞紐」,助「中國製造」產品走向世界。

5、透過香港特別行政區活化國際科創企業融資。香港是環球金融中心,其國際化水平全國數一數二,再加上香造法律制度健全,這些條件足以使香港成為國家的國際科創融資樞紐,促進香港及內地科技初創企業「走出去」、更上一層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