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亂打「中國牌」贏不了大選

2020-08-21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全球關注的美國大選進入白熱化,目前距離11月3日的正式投票不過70多天。8月17日至20日,民主黨率先舉行全國代表大會,一致推舉前副總統拜登及其非裔和印度裔搭檔賀錦麗(卡瑪拉•哈里斯)為民主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

民主黨顯示了空前的黨內團結,前總統克林頓和奧巴馬都公開為拜登站台,美國一批政壇元老,甚至包括原共和黨的大佬們也力挺拜登,這在美國的政治歷史上並不多見。

特朗普已成美國政壇孤家寡人

這種狀況不僅是一種競選陣勢,更反映了美國政壇的一個重要現象,即堅持走極端路線的特朗普已經引起美國建制派的公憤,他們在聯合起來採取行動,決意要把不講美國傳統政治規矩和「搞亂了美國」的特朗普拉下馬,使美國回歸傳統政治的軌道。目前特朗普除了繼續得到黨內和美國社會的極端民粹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右翼保守勢力的支持外,在美國傳統政壇中已成為孤家寡人。真可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但特朗普是決不會甘心於自己敗選的,他正在施展各種手段、調動各種極端力量對付拜登,企圖挽救其競選頹勢。特朗普甚至公開威脅稱,即便11月3日投票結果表明他敗選,他也不會承認選舉結果,而將以投票不公和有欺詐行為等訴諸法庭判決勝負,這樣大選結果就會遲遲出不來。

希拉里•克林頓日前警告,特朗普決不會輕易離開白宮,對此全體美國人要保持警惕,堅決防範、抵制和反對特朗普走極端,把美國推向分裂與混亂。目前看,特朗普鋌而走險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近日他甚至公開放言稱,他是上帝派來的美國救世主,不僅要連任第二屆,甚至還要連任第三屆。雖然此話完全有違美國憲法規定,純屬荒唐胡扯,但特朗普敢於這麼說,表明他把連任看得比一切都重,必定會為此而不擇手段。

自競選以來,拜登已就美國選民普遍關心的政治、經濟、社會、就業、稅收、醫保、教育、少數族裔、社區管理、外來移民、貧富不均、城鄉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等45個問題,提出了自己的明確主張,但特朗普則東一鎯頭西一棒子,除了繼續在重複他那些極端的主張,顯示其保守強硬外,並無理性的政策主張表達。

自今年3月美國疫情全面爆發以來,特朗普一直把攻擊的主要矛頭對準中國,變本加厲地打擊中國高科技企業,甚至突然宣布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導致中美關係出現了建交40多年來最動盪、最嚴重的惡變。

打「中國牌」難挽頹勢

可以預料,隨茯國大選日益臨近,特朗普的選情吃緊,華盛頓當局會以更加極端的手段反華,把「中國牌」打到瘋狂的程度。但特朗普這樣做能挽回競選頹勢,贏得大選嗎?答案是絕對否定的。

首先,美國政界、工商企業界和普通美國選民都早已看透了特朗普玩弄「中國牌」的真實意圖。他這樣做無非就是為了轉移美國輿論對他輕視美國疫情而嚴重詬病的視線,企圖把嚴重責任甩鍋於中國,但這完全不符合事實。

其次,美國對華為等一大批中國企業無情打壓,強迫美國與中國脫u,迫使美國企業從中國撤資撤廠,實際上嚴重傷害了美國工商企業的利益,損害了美國廣大消費者的利益。

第三,不管特朗普如何煽動反華對抗,美國選民在投票中考量的主要因素還是美國政府對疫情的應對表現、美國的經濟社會危機和民生種族問題,所謂的「中國因素」起不了多大作用,特朗普能煽動的選民並不多。

第四,特朗普在競選中大打「中國牌」在國際上不得人心。儘管國務卿蓬佩奧等人在國際上接連遊走,試圖構築國際反華聯盟,在南海挑撥離間,但真正跟茯國走的國家寥寥無幾,連蓬佩奧本人也抱怨不少國家不聽華盛頓的話。

特朗普還是醒醒吧,胡亂打「中國牌」不僅贏不了大選,反而會適得其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