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基金:創業板改革助推創新經濟發展

2020-08-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博時基金基金經理肖瑞瑾認為,創業板註冊制有利推動信息技術和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而這兩大領域將是新基建的重點。「最近一年科創板的成功推出,人們也看到了社會資本持續向科技創新領域集中。聚焦當前,以去年科創板註冊制為起點、今年創業板註冊制為延續,中國資本市場的制度創新周期事實上已經開啟。在中國科技創新行業發展的關鍵期,這些制度改革適逢其時。從經濟新舊動能轉換角度看,以信息技術和生物醫藥為代表的新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之一。」

他說,今年新冠疫情以來,生產生活由線下往線上的遷移速度大大加快,同時也暴露了世界各國信息基礎設施、公共壎芶擉t、藥物及醫療設備儲備的不足。

加速汰弱留強

這一背景下,決策層提出了新基建的建設規劃,一方面是補齊信息基礎設施的短板,並起到逆周期投資托底經濟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公共壎芶擉t信息化進程也得到加速。因此,包括信息基礎設施、公共壎芶擉t在內的新基建將是未來一年資本市場的成長主線。

對資本市場而言,肖瑞瑾稱,創業板註冊制將給新基建帶來更多投資機遇的同時,也相應將放大估值分化。對於具備核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註冊制改革將加速其發展並在新基建投資中獲取更好的回報,這些公司將逐步成長為核心權益資產。對於競爭力不足、投資效率不高、經營性現金流長期不佳的相關公司,如果不能做出管理和經營層面的轉變,將更難獲取市場增量資金的青睞,並逐步被市場淘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