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小米次季多賺1.3倍 勝預期

2020-08-27
■王翔稱,對小米在印度的業務發展仍有信心。資料圖片■王翔稱,對小米在印度的業務發展仍有信心。資料圖片

中印關係緊張未影響發展策略 對業務有信心

小米(1810)昨於收市後公布中期業績,上半年錄得收入1,032.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7.9%;股東應佔溢利66.6億元,按年升31.2%;每股基本盈利0.279元,不派中期息。其中,第二季度淨利潤45億元,較上年同期的19.5億元增加130.7%;調整後淨利潤33.7億元,同比下跌7.2%,高於市場預期。公司指,華為被制裁及中印關係緊張,未影響到小米的發展策略,公司對印度業務發展仍有信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小米總裁王翔昨表示,公司上季智能手機銷量2,830萬部,按季跌3%,上季出貨量受到新型肺炎疫情拖累,特別是海外市場3月底才開始大規模爆發疫情。他表示會密切關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發展,繼續做好研發,對市場未來發展有信心。

高端產品銷售佳 將續投資

他續指,公司過去半年推出一些高端智能手機,而且銷售表現不俗,相信主要與兩個技術有關,包括相機及充電器的質素,他表示銷售表現令公司更有信心,於未來會繼續投資高端產品。

至於5G手機,他表示5G發展仍在早期階段,新技術推出面對不同挑戰,包括網絡覆蓋、智能手機價格等的問題,要將手機價格做到大眾化,市場才有爆發性的增長,公司去年開始已推出價格較低的產品,料未來在此市場的佔有率會逐步上升。

有大行報告曾指,小米或會因華為受美國制裁而得益。對此,王翔表示小米已是一間全球化企業,在國際發展速度快,會關注事態發展,但公司未來會按照既定策略發展業務。另外,對於近日中國及印度的地緣政治關係緊張,他表示小米產品受當地消費者認可,公司亦重視與當地合作夥伴的關係,他對公司在印度的業務發展仍有信心。

次季手機出貨量減 售價升

公司上半年智能手機分部收入達619.52億元,第二季度收入較上季度增加4.3%至316.28億元。今年二季度公司售出2,830萬部智能手機,少於上季的2,920萬部,出貨量減少主要是由於疫情影響所致,尤其是海外市場。第二季度智能手機平均銷售價格(ASP)為每部1,116.3元,高於首季的1,038元,主要由於第二季度中高端智能手機型號的銷售額增加所致。

於第二季度,IoT與生活消費產品分部收入較第一季增加17.5%至153億元,主要是由於空調、智能電視及掃地機器人等若干IoT產品需求增長;智能電視及筆記本電腦的收入也較第一季度增加3.4%至48億元。上半年IoT及生活消費品收入達到282.37億元。

MIUI每月活躍用戶增逾23%

互聯網服務分部收入於第二季度為59億元,與第一季度相同。至今年6月,MIUI每月活躍用戶同比增長23.3%至約3.435億;其中,內地的MIUI月活躍用戶約為1.097億。

境外業務上半年總收入488.61億元,其中第二季度境外市場收入為240.29億元,同比增9.6%。

小米昨收報19.16元,升1.04元或5.7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