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晚市恢復在即 酒樓員工確診

2020-08-27
旺角始創中心的海港酒家有一名樓面員工確診新冠肺炎。 中通社旺角始創中心的海港酒家有一名樓面員工確診新冠肺炎。 中通社

昨增24宗本地感染連續兩日回升 張竹君:隱性患者散布社區

在政府即將放寬防疫規定,包括延長食肆晚市堂食安排之際,昨日再有一名食肆樓面員工確診,有關食肆已暫停營業至下月8日。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食肆逐步放寬防疫規定的同時,亦應加強防感染措施,建議食肆將傳菜及收拾桌面工序分開由不同員工負責。她並透露,政府早前委託港大研究第三波疫情,顯示大量隱性患者分散在社區,呼籲市民要繼續遵守「限聚令」,保持社交距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公布,截至昨日凌晨香港新增24宗確診個案,個案數字已連續兩日回升,且昨日新增個案全屬本地感染,其中10宗感染源頭不明,餘下14宗與之前的確診個案有關連,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她指出,整體疫情有向下趨勢,但確診個案數字過去數星期一直「上上落落」,現時未達十分低的水平。

涉事酒樓停業至下月8日

不明源頭個案中,包括一名在旺角始創中心海港酒家任職樓面的50歲女子(個案4730),她在上周五(21日)發病,後經食物環境壎芵p為食肆員工安排的篩查,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昨日該酒家已暫停營業,門外張貼通告表示因應疫情影響,會暫停營業至下月8日。

第三波疫情出現多個食肆群組,政府一度全面禁止食肆堂食,後來才微調政策,只維持晚市堂食禁令,其餘時間每^最多可坐兩人。隨疫情近日有所緩和,政府前日宣布,最快明日起延長提供堂食時間至晚上9時。

食肆恢復晚巿堂食在即,再有食肆員工染疫,張竹君則表示各行各業現時都有人確診,暫未見個別行業有顯著的高危因素,但強調食肆逐步放寬規定的同時,亦要顧及傳播風險,建議將傳菜及收拾桌面工序分開由不同員工負責,「希望可以避免交叉感染,用過奰具同食物都可能有客人鴾f水,可能造成隱性傳播。」

多數個案病毒基因相似

早前,政府委託港大研究第三波疫情,顯示可能有很多隱性患者分散在社區。張竹君透露:「發現大部分(個案)都是差不多基因,與彬記、黃大仙不是有很大分別,究竟首個(群組)在哪位人士身上找回來,就不是很直接找到,可能是無病徵的人傳了數代。」她重申,目前疫情反覆,呼籲市民繼續遵守「限聚令」,保持社交距離。

身兼政府專家顧問的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早在電台節目上亦表示,食肆應分開員工執^及上菜,認為有關建議應該不是太複雜。至於有建議通風方面應做到每小時換氣六次,他則認為難以做到,指六次換氣屬醫院規格,但希望食肆可以加裝小型抽氣扇或高效能的空氣過濾機等,以保持空氣流通。

許樹昌:普檢可尋隱形傳播鏈

他形容本港疫情仍處於「拉鋸戰」,相信要一段時間才可回落至單位數或零確診,認為政府放寬食肆堂食相關措施,乃平衡防疫、業界要求及市民生活等因素,屬折衷方案,「如果真係要到零或者單位數(確診個案),可能都要等一段時間,因為今次病毒滲入社區好多層面,M家容許酒樓(堂食)營業至晚上9時,並限制兩人一^,相信風險已去到最低,通常大型宴會長時間一邊聊天一邊進食,風險最高,M家限每^兩位,相信都係折衷鴾隤k。」

另外,許樹昌又透露曾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商討復課,相信學生9月1日無法正常返學,之後分階段復課時亦可能只上課半天。他又提及下月1日開展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指出現時社區仍有不明源頭個案,檢測可找出隱形傳播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