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踢爆攬炒派四歪理

2020-08-27
■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周二起展開。 資料圖片■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周二起展開。 資料圖片

歪理一:准檢測唔准投票是「雙標」

真 相:檢測控人流 投票一窩蜂

攬炒派將檢測計劃與政府早前押後立法會選舉相提並論,聲稱投票與檢測同樣有人群聚集,「播疫」風險相若,政府卻准檢測,不准投票,是雙重標準云云。

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劉少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普及社區檢測與投票的傳播風險不能相提並論,由於檢測設立預約機制,讓市民分時段進入採樣中心,人潮控制得宜,加上現場有分隔措施,人群聚集風險低;而選舉投票必須於一天內完成,選民也不會分批進入投票站,一窩蜂投票的傳播風險較高。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政府將於後日開放網上預約系統,以半小時為一個時段,讓市民自選哪個時間到場抽取鼻咽喉樣本,人潮控制得宜。

歪理二:高風險群組能取代普檢

真 相:須雙管齊下 尋隱形患者

一些攬炒派的所謂「醫生」指,政府應將資源投放在加強高風險群組的檢測工作,而不是大海撈針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政府有為高危群組加大檢測,包括食肆員工、安老院員工、物管業、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外傭等,數目已近40萬,將來會繼續反覆做檢測,這些群組屬已預知的組別,但目前社區存在大量無病徵、無高危風險因素的隱形患者,高危群組檢測無法篩查出來,必須透過普及檢測才能找出隱形患者。

他說,現時每日新冠肺炎確診數字仍是雙位數,連日來的源頭不明個案佔四五成,反映社區有隱形傳播鏈,如能早一日結束疫情,社會成本代價可減少。

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劉少懷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染性和隱蔽性較一般流感高,近期每天新增個案有近半是源頭未明。他指出,針對高風險群組的檢測,如早前的的士司機群組,都是從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與早前患者有關連的人,屬事後「補鑊」的追蹤,但現時仍有大量源頭未明個案,必須在未大規模「播疫」前,透過普及檢測篩查出來,及早切斷傳播鏈,還可以透過檢測結果的數據,檢視政府的防疫政策。

歪理三:檢測變「播疫」

真 相:防疫措施足 符壎芞郱

攬炒派聲稱,市民到採樣中心排隊採樣,人群中或有隱形患者,使檢測者中招。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澄清,政府會做足防感染控制工作,包括負責採樣的人員,每做完一次採樣都會更換即棄手套等。

參與該檢測計劃的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前晚與政府官員開會商討細節。他透露,分布於十八區逾百個採樣中心的選址全部是室內場所,包括學校禮堂及社區會堂等,政府會有四大防感染措施,首先現場通風系統必須達每小時換氣6次,符合壎芞郱ョC

第二,場內最少有10個分站,站與站之間有分隔,分開檢測者,一旦有檢測者嘔吐或打噴嚏等,會暫時關閉有關分站,清潔消毒後才重開,其間其他分站仍可繼續運作。

第三,場內最少分兩隊人員工作,現職及退休公務員負責向市民分派條碼及樣本瓶;醫護人員則組成另一支採樣隊,為市民抽取咽鼻喉樣本,避免交叉感染。

第四,所有參與的公務員及醫護都要接受培訓,嚴防感染;另外,政府正為他們進行N95呼吸器臉形測試,度身訂造口罩等個人保護裝備。

不過,楊超發指出,目前5,000名參與計劃的醫護中,大多選擇在九龍、油尖旺、香港、中環、灣仔等地協助採樣,新界東和新界西的人手暫時較緊張,必須繼續招募。

歪理四:接受檢測會洩漏私隱

真 相:僅測新冠毒 私隱嚴保密

攬炒派聲稱,市民的個人資料和基因,會經今次檢測計劃外洩,甚至流出境外。

香港醫務行政學院院長劉少懷指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流程是針對新冠病毒,試劑只會對新冠病毒有反應,不可能同時檢測市民的基因;若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個案會交由壎籵嬝@中心跟進,所有流程在港進行,資料處理也符合香港法例。

他續指,實驗室也有一套保密標準,實驗室只收到樣本和條碼,在樣本完成驗測後,需要按照處理醫療廢物的方式消毒並銷毀直至「乜炡冇晒」,政府和實驗室兩方面都會將資料銷毀,資料絕不會外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