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採樣選址合理 市民喜迎普檢

2020-08-27

「就腳」兼遠離民居 證攬炒「指控」子虛烏有

特區政府將於下周二起展開自願性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迄今有5,000名私家醫生、護士報名參與計劃,將在全港約百個檢測採樣中心協助為市民採集鼻咽喉樣本,現場將實施四大防感染措施,嚴防檢測者及居民受感染。縱然如此,但攬炒派仍煽風點火,聲稱居民擔心受感染云云。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部分擬作採樣中心的社區會堂訪察,發現現場與民居有一定距離;而且居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不但不擔心病毒「外洩」,更表明為了身體健康及社區安全虓Q,歡迎在區內設採樣中心,反映攬炒派的「指控」是子虛烏有,騎劫民意搞「政治算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連日來有攬炒區議員聲稱有當區居民「非常憂慮」區內設置檢測採樣中心有「爆疫」風險,其中一個選址盛傳是荃灣荃景圍體育館,也是攬炒派盯得最緊的選址之一,質疑該處接近民居,又指政府的選址是居民日常必經之地,會因此增加區內爆發疫情的風險云云。

荃灣:非居民「必經之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落區了解,發現該館是一幢獨立建築,與旁邊的大型私人屋苑愉景新城相隔一條大馬路,攬炒派的「接近民居」之說有點誇大;另外,經愉景新城旁天橋前往荃景圍的屋苑時,也不一定要經過該體育館,攬炒派的所謂「必經之路」也言過其實。

旺角:遠離中心人多區域

另一個選址是香港遊樂場協會管理的麥花臣場館,攬炒派區議員指該館位處旺區,聲稱擔心增加播毒風險。但事實上,該館並非位於人多車多的旺角中心區域,而是坐落在近旺角東站火車橋的染布房街,毗連空曠的麥花臣遊樂場,路過的行人不多。場館雖與住宅麥花臣匯相連,但兩者有不同的出入口,就算場館被闢作檢測採樣中心,對居民只造成輕微的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兩場館附近訪問當區居民及路過市民時,大部分受訪者均歡迎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認為可以藉此找出社區中的隱形患者,將傳播鏈截斷,保障全港市民健康,也能讓香港盡快復元,繼續發展。他們也不擔心會因此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因有信心政府會做好安全措施,又設有預約制度作分流,市民不會集中在同一時間內接受檢測。

街坊:有預約分流無問題

荃灣居民丘先生表示,「荃景圍體育館做採樣中心好合適,方便這區居民去做檢測,我都會考慮做檢測,因為唔知自己有冇中招,始終自己翵倩曈ㄜn睇住,支持大家做檢測,起碼知道自己有冇事,唔好連累其他人。」

旺角居民何先生指出,「我當然會做(檢測)啦,可以令自己安心齱A希望政府簡化登記系統,唔好太麻煩。」另一名旺角居民余先生表示,「我鰝近做洁A唔擔心容易感染到啦,除鬫菑v會做好預防措施,政府都會安排市民預約做分流,唔會一窩蜂堆埋一齊蟆窗A所以我覺得問題唔大。」

陳絔g斥攬炒派為反而反

民建聯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陳絔g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進行普及檢測有助杜絕病毒傳播,呼籲全港市民參與,故採樣中心必須既「就腳」又不能太近民居,荃景圍體育館符合有關要求。對於有攬炒派指地點「不合適」,他反問:「點解佢]唔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讓政府加以考慮?而不是為反而反,沒有任何實質建議,對整件事完全沒有幫助。」

他並認為,市民毋須擔心接受檢測後個人資料會外洩,因政府早已表明所有樣本不會送離香港,完成檢測後便會銷毀,檢測者的個人資料和樣本資料亦會分開處理。對於有人指個人資料會送往內地,他直指提出此點質疑的人必須拿出證據來,否則便是抹黑、造謠,執法部門應果斷跟進,以免影響「普及社區檢測」的進行與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