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記者手記】問診共用耳機 「屯網」檢測恐播疫

2020-08-27

攬炒派抹黑特區政府推出的免費「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由數名攬炒派屯門區議員組成的「屯門社區網絡」日前推出收費350元的所謂「民間檢測」,收集市民的深喉唾液樣本作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放蛇實測,發現所謂「民間檢測」未有做足防疫措施,更要共用議辦提供的耳機話筒,恐檢測變「播疫」,亦對負責化驗所、個人資料問題欠缺透明度。另外,有醫學界人士指出所謂「民間檢測」或因部分市民不懂正確吐出深喉唾液而影響準確度,「假陰性」風險高。

「屯門社區網絡(屯網)」上周三舉行記者會宣布所謂「民間檢測」,只稱計劃合作夥伴為「Project Home Kong」,但拒交代化驗所名稱。記者翻查資料,「Project Home Kong」並無知名度,其facebook專頁上最早的帖文亦不過幾日前,其網站亦是剛剛建構。

記者報名實測該計劃,在到區議員辦事處領取樣本瓶時,工作人員都穿茈套防護衣物,但到場的市民就連最基本的體溫測試都沒有。記者向工作人員查詢樣本的採集方法,相關工作人員亦只敷衍了事,荌O者看樣本瓶包裝所附須知,以及自行了解壎芵p介紹,態度極不負責,市民能否正確採樣成疑。

由於「屯網」一直拒交代化驗所,記者再次詢問工作人員後獲展示檢測報告樣本,始得悉化驗所為「Essence Medical Laboratory」。報告樣本上列明檢測者的姓名、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與「屯網」早前聲明化驗所不會持有任何個人資料的說法不符,工作人員即場改口稱,個人資料僅用於發出檢測報告,若有需要,亦可特別為檢測者安排沒有個人資料的報告。

單驗唾液精準度難及普檢

記者周日(23日)按時前往指定議辦交回檢測樣本瓶時,在填妥登記資料後,工作人員突然要求記者戴上放於桌上的頭戴式耳機連話筒與醫生作視像對話,以作轉介,共用耳機的做法也恐有「播疫」風險。前日取得的報告更有錯別字,稱陰性結果「不代表未收(受)感染」,十分兒戲。

「屯網」聲稱其檢測能取代政府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但「民間檢測」只抽取深喉唾液樣本,而政府「普及社區檢測」則同時使用兩種採樣方式,每名參與計劃的市民會被抽取鼻咽及喉嚨拭子樣本。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解釋,兼用鼻咽及喉嚨拭子樣本,精準度會較單用深喉唾液為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