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拘林卓廷涉暴動 許智艂咱q法公正

2020-08-27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昨會見傳媒,解釋拘捕林卓廷、許智萰16人的法理依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昨會見傳媒,解釋拘捕林卓廷、許智萰16人的法理依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元朗去年7.21暴動案,被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政棍渲染成「無差別襲擊」,又誣衊「警黑勾結」來營造自己是受害人。警方就案件一直全面公正調查,根據港鐵站閉路電視揭出「打鬥」的來龍去脈,還原五大真相,並打破「無差別襲擊」論,顯示在林卓廷現身西鐵站直播後引來黑衣人非法集結,林卓廷等人涉嫌向對方挑釁、辱罵及擲物、射水等,雙方對峙衝突升級且「旗鼓相當」,釀成之後的追打。昨日警方以涉嫌暴動拘捕林卓廷等13人。另外,林卓廷和立法會議員許智萰奶H也在去年7月6月市民被「私了」(暴徒行私刑)案中,涉妨礙司法公正等罪名被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包括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內13名男子(26歲至48歲),涉參與去年7.21元朗暴動案,昨日被警方拘捕。被捕者除林卓廷及一名海關關員外,其餘人報稱為投資銀行副總裁、接聽員、社工、廚師、技工、倉務、司機及無業,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當中除一人報住元朗區外,其餘報住港島、九龍、新界及離島區。

警據港鐵「天眼」重組事件

據了解,去年7月21日當晚在元朗及西鐵站附近,有持不同意見的兩派人對峙及聚集,從而演變成暴力衝突事件,西鐵站只是其中一個現場,而林卓廷在港鐵車廂遇襲也只是暴動案中一個環節,但林卻以「監察」為由、以受害人自居,無中生有渲染所謂「警黑勾結」,博取政治紅利。警方指出,坊間流傳的網媒直播片段和林卓廷放上網的片段,只是無頭無尾的片段,警方根據港鐵「天眼」重組了整個事件。

警方調查顯示,去年7月21日晚上,港島區發生暴動,暴徒在西環及上環一帶堵路、縱火,並向中聯辦大樓所懸掛的國徽扔黑油墨及毆打市民。另一邊廂元朗當晚也發生暴力事件。

林涉嫌非法集結威嚇挑釁

元朗暴力事件主要涉及四個部分:首先,當日下午至傍晚,一批白衣人在元朗鳳攸北街即「雞地」附近聚集,至晚上近10時,有人報稱被多人襲擊導致背部受傷。

第二部分,即衝突的主要部分,發生於元朗西鐵站之內,根據閉路電視顯示,當晚約10時40分,有數名手持標語木牌的人追趕一名黑衣女子進入港鐵站收費區,接蚋糷閬酗H加入,一方以標語木牌及木棍等物體攻擊,另一方則以長傘還擊,衝突為時一分鐘至兩分鐘,然後全部各自散去,站內亦恢復平靜及無人聚集。

至晚上10時45分,林卓廷抵達元朗站大堂進行facebook直播,隨即有大批人在站內收費區聚集,而另一派白衣人則是在10時48分才到達收費區外,雙方隨即隔住閘及欄杆對罵、互擲雜物,跟住再有人叫口號及辱罵,更挑釁對方進入收費區打鬥,跟住有穿荈嶺I心相信是進行拍攝的女子行出站外時被襲擊,衝突急劇惡化,站內有人用消防喉及滅火筒等物品向外噴射,最後發生通往月台樓梯口及車廂內的襲擊事件。

案件的第三部分,是當晚深夜近22日凌晨時分,再有兩批人在元朗站英龍圍出口附近發生衝突。

第四部分,為22日凌晨有大批黑衣人湧到南邊圍村附近與村內人對峙衝突。據調查顯示,林卓廷一方,在當晚於西鐵站內的言行舉止,涉嫌有集結,作出擾亂、威嚇性、侮辱性或挑釁性行為,相當可能導致有人害怕他會破壞社會安寧,便屬非法集結;如果這個非法集結中,有人實際作出破壞社會安寧,如涉及暴力或者威嚇暴力,這個集結便已是暴動,同樣對方也涉嫌參與暴動。

警方在早前的調查中,已就上述事件拘捕44人,其中8人已被控暴動罪及串謀蓄意傷人罪,當中有7人涉及在雞地部分、18人涉及元朗西鐵站內部分、4人涉及英龍圍一帶附近部分、15人涉及南邊圍附近的最後部分。而林卓廷等13人中,有7人涉及西鐵站大堂衝突,其餘6人分涉英龍圍及南邊圍部分。警方指出,事件中有31名傷者有聯絡及協助警方調查,案件仍然在調查中,希望有資料提供的市民與警方聯絡,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黑白互毆非「無差別」襲擊

對於林卓廷在案發後,無視監警報告,多次公開抹黑「警黑勾結」及指稱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昨日見媒體時形容,因事件的發生是有人首先聚集,繼而互相對峙及不斷將事件升級,但可以見到當時是有好多市民正常出入閘,列車服務亦維持正常,在另一邊無人對峙的閘口位置,分別有350人入閘及600人出閘,只是對峙的人不斷將事件升級終發生衝突,案發時雙方都是有目標,而且「勢均力敵、旗鼓相當,」所以用「無差別襲擊」來描繪是不正確的。

此外,林卓廷聲稱到現場了解和直播,又自稱被打傷,叫指自己「原告變被告」,陳天柱指不存在他在搞直播就可以免責,警方也從來無提及誰是原告或被告,警方亦不會看他穿什麼顏色衣服或背景,亦不會理他報過多少次警或開過多少次記者會博取政治紅利,只要被懷疑干犯有關罪行便會展開調查,有足夠證據及諮詢律政司意見後,便會作出拘捕及檢控行動。

「7.21事件」五大真相

(1) 不是「無差別襲擊」

港鐵閉路電視記錄站內兩派別人士對峙的時序,林卓廷現身後,其支持者開始集結,雙方有目標地互擲及挑釁,致暴力衝突升級,而當時其他上千乘客無遇襲,列車服務也正常

(2) 坊間片段去頭去尾

警方指部分別有用心的傳媒利用單方面的片段和旁述,誤導市民偏聽偏信,只是反映和放大事件的一部分。

(3) 警非搭白衣人膊頭

有關防暴警手推白衣人膊頭,是要指令他離開,但卻被別有用心的人扭曲為「警黑勾結」,而事實上還有很多警員推趕白衣人的動作,只是被個別媒體選擇性報道,故意污衊警隊。

(4)防暴警沒有遲到

對於質疑防暴警察很遲才到場處理衝突的指控,警方指一年前公布警員要39分鐘才到場的說法,指當時因警方未能全面掌握情況,才有該說法,而實際到場時間只用了18分鐘。

(5)沒有包庇偏袒

有人質疑防暴警在南邊圍未有即場抄下白衣人身份證,有包庇或偏袒之嫌。警方指,事實上現場聚集的黑衣人和白衣人在翌日凌晨3時半左右已經放下武器散去,探員亦有入村繼續執法,除抄下部分人的身份證資料外,亦有檢走一些攻擊性武器。

去年元朗7.21暴動案拘控情況

2020年8月25日前已拘捕44人,其中8人被控暴動及串謀蓄意傷人。

2020年8月26日再拘13名男子涉嫌暴動

1.林卓廷(43歲) 立法會議員

2.庚×豪(35歲) 1823政府一線通接聽員

3.陳×晞(37歲) 投資銀行副總裁

4.葉×昇(31歲) 社工

5. 鄺×林(26歲) 廚師

6.尹×明(48歲) 電器技工

7.楊× (26歲) 無業

8.何×琦(40歲) 倉務經理

9.羅×麟(31歲) 的士司機

10.賴×俊(27歲)駐守機場海關關員

11.戴×強(28歲) 無業

12.李×權(39歲) 無業

13.馮×威(38歲) 無業

2019年7月6日屯門刑毀及妨礙司法公正案被捕者

1.林卓廷(43歲) 立法會議員

2.許智(37歲) 立法會議員

3.曾×熙(27歲)網媒「熙熙直擊」記者

4.鍾×研(女,38歲) 救世軍社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