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姓名館】 楚漢相爭,時勢造英雄

2020-09-08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秦始皇死,秦二世昏庸無道,被趙高把持朝政。秦朝末年,陳勝、吳廣民變,揭開序幕後,秦朝最後一個護法能將就是章邯(姓名五行為「壬乙」),壬屬大水,乙木屬幼小樹枝,除了是水大木漂外,到處為秦朝平亂,水大木難以有根,平亂戰功得不到賞識、信任和獎勵外,稍有失利更得不到支援,甚至動輒得咎,當最後一位救星護法也心灰意冷,帶20萬大軍降楚......,秦哪有不亡之理!

至於六國的舊有勢力乘機叛亂,也只是烏合之眾,怯於秦兵,天下爭霸也剩下西楚霸王項羽(五行組合為「丁癸」)。「丁」火是理想主義者,為了個人理想,會以豁出去的心態行事,論情操,有貴族的風尚。而以公務員身份出身的劉邦(五行組合為「戊丙」),「戊」的特性,有耐力,能忍,會堅持最先打動自己的理念,會團結身邊一切可團結的力量,有「丙」火,為人變得豪爽,火的聰明注入了「戊」土的迂腐、痗諢A就變得?大,知人善任,兼收並蓄,用人唯材,不論出身:韓信(五行組合「丙庚」)、張良(五行組合是「壬丙」),是貴族;灌嬰(五行組合「己丙」)是布販﹔陳平(五行組合「己戊」)、彭越(五行組合「丁丁」)是強盜﹔婁敬(五行組合「己甲」)是馬夫﹔周勃(五行組合「乙乙」)是吹喇叭,甚至樊噲(五行組合「戊癸」)是殺狗的。

可見,相對劉邦,項羽的「丁癸」組合就變得失色太多了,「癸」水的善變會滅自己的「丁」,察事能力差,變得疑心大,水火交煎,性格極端,好殺成性,曾火燒阿房宮,活埋20萬秦軍,但對劉邦卻有婦人之仁,鴻門宴放過劉邦。

在項羽身邊的第一謀士范增,他的五行組合是「癸戊」,因他姓名中的「戊」,故對項羽是忠誠的,可是「戊」反剋合「癸」(即自己),所以,最終項羽因聽信謠言,將他弄走。此事可見,項羽只是一介匹夫,遇到劉邦以56萬兵力偷襲彭城,項羽只用3萬精兵回防,一個早上就能平定動亂,雖有匹夫之勇,卻是有勇無謀,故范增一走,大勢即去了!

而兩大梟雄的爭霸背景如下︰

繼陳勝、吳廣失敗後,南方有一支強大的起義隊伍,首領是項梁和他的侄兒項羽,項梁是楚國大將項燕的兒子,秦國大將王翦攻滅楚國時,項燕兵敗自殺,項梁一直想重建楚國。他的侄兒項羽身材魁梧,力大無比,跟項梁學了不少本領。

項梁能文能武,會稽郡吳中的年輕人都很佩服他,當他老大哥看待。項梁教這些年輕人學兵法,練本領。這時,他們聽說陳勝起義,覺得是個建功立業的好機會,就殺了會稽郡守,佔領了會稽郡。不到幾天,就拉起了一支8,000人組成的青年軍。

然後,項梁、項羽帶茬o班「子弟兵」渡過長江,攻克了廣陵郡,接荋蝜L淮河向北進軍,一路上又有各地的起義隊伍投奔項梁。第二年,劉邦帶茪@支100多人的隊伍,來投靠項梁。

劉邦,在秦做亭長時,由於上司要他押送一批民夫到驪山做苦工,但途中每天總有幾個民夫跑掉,而又管不了,劉邦見反正難以交差,索性放走所有苦工,讓他們找活路。民夫非常感激劉邦,當中有幾十個民夫願意跟茈L走,逃到芒碭山躲了起來。

沛縣縣堛漱摰捁膠顝M監獄官曹參知道劉邦是個好漢,願意與他交好,到陳勝打下陳縣,蕭何和沛縣的百姓殺了縣官,並讓人到芒碭山把劉邦接回來當沛縣的首領,大家稱他「沛公」。不久,張良也投到了劉邦麾下。

項梁見劉邦是人才,就撥給他人馬,劉邦成了項梁的部下。這時各地起義軍的領導權都落在舊貴族手堙A互相爭奪地盤,秦國大將章邯、李由想趁機把起義軍擊破,面對這種形勢,項梁在薛城開始整頓起義隊伍。為了增強號召力,項梁聽了謀士范增建議,立楚懷王的孫子為楚王。 (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