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冬陽天地:嬰兒家居安全

2020-09-11

梁冬陽醫生

有孩子的家庭堙A嬰幼兒的家居安全非常重要,特別是上班一族的父母,孩子交給其他人照顧,難免很多顧慮和擔憂,所以要不厭其煩交代照顧者在孩子不同的時期小心以下有關衣食住行的事情。

六個月至一歲,開始自己識翻身,學坐、學爬、學站、學行。

孩子的動作大而且快,充滿好奇,什麼東西都想拿來玩。

衣:要透氣,最好是用棉質或天然的原料,就快秋涼冬天,盡量減少尼龍質地的衣服以免引致敏感,皮膚痕癢。不要過緊或過鬆,晚上蓋棉被要小心不要蓋過頭,要定期去檢視孩子有沒有趴唌A要避免被衣服、枕頭、被蓋茪猺P窒息。

孩子盡量不要戴飾物,以免整傷皮膚,更加不要戴頸鏈以免纏住頸部。

食:不同的年齡做不同的食物給他們,例如六個月做稀的糊仔,漸漸加稠,十個月可以慢慢食爛飯。有些朋友會製作魚粥或雞粥,但一定要小心除去骨頭,要反覆檢查。有些孩子是過敏體質要留意,盡量小心,如果發現出現皮膚痕癢和皮疹一定要寫下當時吃過什麼東西,下次要留意是不是對這類食物敏感。

住:因為孩子們會對周圍事物好奇,動作又快,所以在孩子附近盡量不要擺設容易打爛的東西,他一碰就跌爛了容易割傷,坐在高凳上面進食或玩耍要小心,不能行開而沒有人看管,否則頭重腳輕容易跌倒或怕他爬出來。坐學行車時要小心到處碰撞,^凳的硬角或雜物要小心擺放,以免受傷。浴缸水溫和水的深度要小心調校,一定要試了溫度才將孩子放進去,每年我們幾乎都見到有小朋友的小屁股被燙傷起水皰而求醫,看見都心痛。

行:孩子出行時很多家長都是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私家車。車廂堶悸躓藅M新很重要。坐公共交通工具盡量不要在繁忙時間人多時出行,自己的私家車堶惚雃h塵埃要定時清潔,要有嬰兒座椅。如果坐嬰兒車,則坐的水平不要太低以免吸入汽車廢氣,另外要小心小朋友由嬰兒車堛戎X來,要用安全帶。特別在上落石級和斜坡要小心不要讓孩子跌了出去。香港的天氣比較悶熱,除了正常的食品之外也要小心防曬和補水,以免中暑。

這些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事實上只要稍為留意就可避免很多意外的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