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演藝蝶影:選美冠軍的父親

2020-09-11

小蝶

據說由於疫情所致,今年的「香港小姐」競選有很多與往年不同的安排。我從報名至決賽也沒有留意,不知詳情,只是在冠亞季軍誕生的翌日才在傳媒看到消息。今年的冠軍謝嘉怡是一名中英混血女郎,在芸芸的候選人中,她的確是最漂亮可人。

謝嘉怡的臉孔偏向洋人血統較多,而且廣東話不算非常流利,亦帶濃厚的英文口音。通常這類女士更是高頭大馬,比其他本土候選人高得多。在「香港小姐」的競選歷史上,這些「鬼妹仔」大都只會獲得亞軍或季軍(高麗虹和張瑪莉都是土生土長的)。謝嘉怡這次能奪魁,可算是創了一項紀錄。

這次競選結束後,卻留有一條尾巴--我在賽後不斷聽到一個有趣的話題︰網上大部分的討論都不是評論謝嘉怡是否實至名歸,而是集中在她的父親身上。無論是他的外貌、打扮、背景、婚姻和工作,都被人詳細報道。

這真的很好笑,堂堂一位美麗可愛的「香港小姐」的鋒頭竟然差點被其父親掩蓋,應該是史無前例吧?這位謝先生到底有何特別之處,可以吸引到傳媒大事報道和網民熱烈討論呢?我覺得這是一個有趣的文化現象。

首先,傳媒都說謝先生年輕得不像謝嘉怡的父親。我猜想令到大家有這種想法主要是因為謝先生不作我們心目中固有「父親形象」的打扮,所以令人有一種錯覺,以為他很年輕。當然,他沒有一般中老年人發福的身形也是令他看起來較為年輕的原因。其實,很多在娛樂圈工作的五六十歲男士都不會作出與年齡相符的「老爸」、「大叔」打扮,因為他們都明白這會令他們看起來更老。可能謝先生知道自己會因為女兒角逐后冠而有很多機會在鏡頭前亮相,便模仿演藝男明星的打扮以襯托漂亮的女兒吧?亦也許這是很多在英國當廚師的男士的普遍打扮。不過,我相信臂上那個紋身圖案並不是因為女兒最近選美而出現的。另外,即使在「香港小姐」的選美歷史中屢屢出現混血兒,但那些混血的「香港小姐」都有相同之處,便是父親是洋人,母親是中國人。尤其是在香港仍是殖民年代的時候,大量英國男士來港工作。留港期間,他們與香港的女士戀愛、結婚、生子,誕下很多中英混血子女。對香港市民來說,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可是,謝嘉怡的父母卻將這兩個角色倒轉︰中國裔的是父親,英國籍的是母親,這對於很多還是習慣殖民那套思想的人來說,便會覺得很特別了。尤其是報道說他是東莞人,在港時住在大埔,再到蘇格蘭當廚師。他的新移民身份和社會階級也與很多人心目中對討洋婦為妻的男士的固有形象不同。

謝先生還有一點顛覆了我們固有的想法︰父親通常都不想女兒拋頭露面選美,不少參加選美的候選人都說是母親鼓勵她們參賽,或者是代母親圓當選「香港小姐」的美夢。可是,謝嘉怡卻不諱言地表示她的父親自她年幼時已經希望她成為「香港小姐」,而且悉心培育她邁向選美台。她的這番話又令其父親更為矚目,因為傳統的中國父親甚少會公開承認自己存心栽培女兒競逐選美冠軍的。

還有,陪伴謝嘉怡從蘇格蘭回港參賽的並不是她的母親,而是父親。雖然這點可以謝太太在港言語不通、不熟悉環境等理由解釋,但是由父親陪伴左右競選「香港小姐」比賽和屢屢在鏡頭下曝光,總是與眾不同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