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國5G走快全球一步 利數字貨幣走出去

2020-09-15

目前中國的經濟總量居全球第二,移動支付的發展也領先全球。業界普遍相信,在5G率先應用的基礎上,央行數字貨幣未來將會在國內廣泛應用,且逐步走向全球,實現人民幣國際結算系統彎道超車。

紙幣面臨被取代

亞洲區塊鏈學會會長蔡志川表示,國家依託不斷強大的經濟實力,以移動支付成熟的使用、5G及區塊鏈等先進技術為基礎,開拓一條新賽道,建立新型高效的數字人民幣結算體系。人民幣數字貨幣可能為金融開闢全新的前景,並可為許多國家提供幫助。「人們曾經用紙幣美元取代笨重的黃金作為世界貨幣,同樣的,數字貨幣取代紙幣肯定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彎道超車需時間

談到數字人民幣走向全球的挑戰時,亞洲數字資產金融有限公司總經理阮德偉表示,現在國際政治氣候和疫情因素,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對全球各個國家經濟影響也很大,但有危亦有機。只要我們國家穩定自己金融體制,堅決發展人民幣數字貨幣,現在開始推行一些軟外交金融策略,和一些友好國家研究訂立時間表,邀請一些國際上知名金融和銀行家作為「說客」,助力人民幣數字貨幣出海。

對於人民幣數字貨幣的國際化問題,香港區塊鏈產業協會會長王俊文認為,因為SWIFT系統已經運行數十年,跟全球一萬多個銀行的結算,中國要想改變對其依賴還是比較困難的。他建議,現在這個基於區塊鏈的人民幣數字貨幣新的結算系統需要運行一段時間,但是它可以一開始單獨地就人民幣與某一個國家做結算和兌換,並一個一個來做,當數量達到一定程度時,那這個結算系統就能夠繞開現在美國主導的SWIFT系統。這樣中國就能夠一下子實現彎道超車,突然之間建立一個跨國銀行的結算系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