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湖南考察調研 了解扶貧產業脫貧成果

2020-09-17
■習近平昨日在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同村民們親切交流。     新華社■習近平昨日在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同村民們親切交流。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視點」微博及央視新聞報道,習近平總書記16日赴湖南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來到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村服務中心和壎肏ョB沙洲現代農旅示範基地、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以及村民家中,了解當地開展紅色教育、發展扶貧產業、鞏固脫貧成果等情況。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講述了這個發生在長征途中的感人故事,「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2017年,當地以「半條被子」故事為主題建成沙洲紅色旅遊景區,並於2019年底升級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累計接待遊客突破210萬人次,是黨性教育、廉政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位於湖南、江西、廣東三省交界的羅霄山區,面積只有0.92平方公里,全村529人,其中瑤族人口340人。沙洲村曾經有貧困戶30戶95人,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840元。如今沙洲村獲得了「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國傳統村落」等榮譽稱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