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科院香港創新院完成註冊

2020-09-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秘書長汪克強1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中科院全面加強與港澳台地區的合作,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了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正在啟動建設香港創新院,目前已經完成註冊。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的建設,是香港回歸以來經中央批准由中央有關單位在香港設立的首家機構,是中科院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建設的重要舉措。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在發布會上介紹,中科院已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動」計劃第一階段目標任務,解決了涉及國家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批重大戰略性問題,為2030年全面實現「四個率先」目標打下堅實基礎。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白春禮表示中科院有近三千名科研人員投入抗疫科技攻關中。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發了一種重組蛋白疫苗,已完成二期臨床,正在組織三期臨床試驗。

共建廣深科教融合園區

談及關於「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科創中心建設」問題,中科院秘書長汪克強表示,該院很多研究所都在北京和上海兩地,包括合肥、廣深等地也有布局,這些優勢力量本身就是這些區域創新高地建設的核心和骨幹力量。在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面,中科院先後建設了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散裂中子源,啟動建設了江門中微子實驗站、強流重離子加速器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基本形成了大科學裝置集群的布局,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基礎。此外,中科院還與廣東省共同推進廣深科教融合園區建設,與廣州市共建中國科學院南沙明珠科學園,與深圳市共同籌建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