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府要求美國:立即撤回港貨產地新規

2020-09-17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美國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特區政府會據理力爭,捍衛香港利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指,美國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特區政府會據理力爭,捍衛香港利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磋商如不滿意 將尋世貿解決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嬪蔗8月11日公布有關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要求入口美國的香港貨品,須標示為「中國製造」,不能標示為「香港製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表示,已與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署理總領事侯偉業會面,要求美國駐港總領事轉交致美國貿易代表的信函,表明港府立場,強烈反對美國對產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並要求美方立即撤回規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邱騰華昨表示,美國單方面、不負責任地試圖削弱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做法極不合理,亦混淆市場,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特區政府會據理力爭,捍衛香港利益。

邱騰華:「港一直恪守規則」

他指:「香港一直恪守世貿規則。特區政府今日採取的行動,是按照世貿的精神和一貫的做法,是在世貿機制下向美國採取行動前的重要一步,目的是先尋求在雙邊層面解決問題。我們會視乎美方反應,繼續跟進。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在雙邊層面未能達至滿意結果,特區政府會根據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向美國採取行動,維護香港在世貿規則下的利益。」

對於會否採納「中國香港製造」的做法,邱騰華指,美國在8月14日公布將實施日期延至11月9日,但措施公布後香港必須作出反應及交涉,無論香港出口商及美方進口商均在尋求方法解決,假如方式沒有影響香港利益並符合世貿要求,香港願意接受,但倘方式影響香港產地來源標定等,香港會繼續作出反對。

在世貿的《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的諒解協定》(協定)下,如一個世貿成員認為另一成員違反世貿協議規定,受影響的一方可以根據協定要求與另一方進行磋商,盡量尋求解決辦法。如雙方未能透過磋商達成共識,申訴方可要求爭端解決機構設立專家組審議爭端。

廠商會支持「正名」「維權」

中華廠商聯合會對政府措施表示支持,以捍衛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權益。所有簽發機構均遵照香港產地來源規則簽發文件,而規則是按照國際認可慣例及標準而訂定,多年來行之有效並為國際廣泛認可。美國強行要求「香港製造」產品竄改產地來源,不但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定,更無視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商貿自主性和獨立關稅區地位。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指:「雖然美方的舉動對香港經濟影響輕微,但不代表我們可以坐視不理,面對美方惡意、顛倒黑白的要求,廠商會支持港府據理力爭,按世貿機制為香港產品『正名』和『維權』。」

廠商會早前透過轄下香港品牌發展局,了解新措施對經營美國業務的港商帶來之影響。初步顯示,有關企業需在短期內變更產品包裝、產品輸美時的通關手續或會變得更繁瑣,但整體影響不大。業界均認同港府需在國際層面上捍衛香港產品權益,以及加強「香港品牌」推廣。

工總籲美尊重世貿規則

工總主席葉中賢亦指,能正確標示產品的來源在貿易上十分重要,「香港製造」品牌享譽國際,一直是優良品質與消費者信心的保證。工總希望美國尊重世貿規則,謹慎考慮並撤回是次產地來源標示規定,與香港保持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互相尊重彼此在世貿規則下的經貿地位與合法權益。

廠商會補充指,期望港府除在國際及G2G層面上斡旋,亦應多管齊下,提升香港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地位,包括以「香港品牌」作為重建香港形象的茪O點和拓展對外經貿關係的工作方向之一;在內地和海外舉辦宣傳「香港品牌」的大型活動,以及在境外市場設立「香港品牌」的專門分銷設施和推廣項目,為港商應對當前國際局勢突變提供出路。

另外,世貿日前裁定美國對總值逾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屬違規,廠商會稱對此感到十分鼓舞,指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戰,不少在內地設廠的港商因而承受額外關稅,加重經營負擔,期望世貿是次裁決可撥亂反正,讓國際經貿秩序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