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長沙考察先進製造文化產業

2020-09-18
■習近平總書記17日在湖南省長沙市考察調研。 網上圖片■習近平總書記17日在湖南省長沙市考察調研。 網上圖片

了解創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關注傳承弘揚優秀歷史文化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視點報道,正在湖南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17日來到長沙市。他先後來到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馬欄山視頻文創園、湖南大學嶽麓書院,考察當地發展先進製造業和文化產業、加強和創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傳承弘揚優秀歷史文化情況。

16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南考察調研。他在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村服務中心和壎肏ョB沙洲現代農旅示範基地、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以及村民家中,了解當地開展紅色教育、發展扶貧產業、鞏固脫貧成果等情況。在參觀專題陳列展時,習近平指出,「半條被子的故事」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本色,當年紅軍在缺吃少穿、生死攸關的時候,還想茼悁囥m的冷暖,真是一枝一葉總關情!老百姓也由此理解了什麼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今天,我們重溫這個故事,仍然倍受感動。要用好這樣的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考察瑤族村: 「我來也是受教育」

在沙洲瑤族村,習近平還走進「半條被子的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後人--村民朱小紅家中。朱小紅告訴習近平,他在景區當講解員,家媮棤}了農家樂,已經脫貧,生活越來越好。習近平強調:「因為有老百姓的支持,我們黨才有了光榮歷程、輝煌事業。你們家堛瘍雂々]說明一個道理,共產黨堅持為民本色,說到做到。」

隨後,習近平步行來到村子廣場,他對圍攏過來的村民們說,中國共產黨人自己有一條棉被也可以分半條給老百姓。建黨近百年不忘初心,老百姓把共產黨看成是自家的黨,是老百姓的黨。我今天到這堥荂A也是受教育。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一名共產黨的負責幹部,本身也要不斷受教育、不斷受洗禮、不斷受啟示,履行好我的職責,同14億中國人民在一起、同9,000多萬黨員在一起,把我們國家建設得更好,讓我們的老百姓更加開心、更加幸福。

調研馬欄山文創園嶽麓書院

17日,習近平來到了湖南省長沙市。他先後來到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馬欄山視頻文創園、湖南大學嶽麓書院,考察當地發展先進製造業和文化產業、加強和創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傳承弘揚優秀歷史文化情況。

習近平調研的嶽麓書院,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湘江西岸,是中國古代著名四大書院之一。書院始建於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一千餘年來,這所譽滿海內外的著名學府,歷經宋、元、明、清時勢變遷,迨及晚清(公元1903年)改制為湖南高等學堂,1926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千年學府,絃歌不絕」,嶽麓書院現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習近平在長沙考察的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目前已經聚焦了各類文創企業2,000餘家,愛奇藝、西瓜視頻、新浪、銀河酷娛等知名企業相繼落戶。作為湖南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的試驗田,近年來,馬欄山園區極其重視知識產權體系的建設,通過建成知識產權服務平台,成立馬欄山視聽節目國際版權交易中心、中國「V」鏈數字資產交易中心和版權保護中心,舉辦版權保護論壇等措施,積極創建國家版權保護示範區。

習近平考察的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南大學何清華教授領銜於1999年創辦,以長沙為總部 ,以裝備製造為主業,在國內外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國際化企業集團 ,擁有員工5000餘人 。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代表,先後被授予「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 、 「國家創新型試點企業」 等稱號 。2020年1月24日,山河智能與武漢蔡甸施工中心取得聯繫,1月24日馳援火神山醫院後 ,又於1月28日將援建雷神山醫院的設備運抵武漢,迅速投入使用。雷神山醫院開建後,山河智能聯合湖北金剛山河對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提供免費設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