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考察第一天 總書記的關注點

2020-09-18
■ 習近平同「半條被子的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後人--村民朱小紅一家親切交流。 新華社■ 習近平同「半條被子的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後人--村民朱小紅一家親切交流。 新華社

16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南考察。這是今年以來第11次國內考察。第一天他專門去了位於湘南的汝城縣文明鄉沙洲村。4年前,總書記就曾動情講述過發生在這個村堛漱@個故事。這是一次有故事的踏訪,也是一次釋放豐富信息的考察。

透過習近平湖南之行第一天的行程,可以讀到豐富信息。

「解剖麻雀」式調研抓關鍵

當天下午,總書記的考察內容很多,從產業到生活,從壎肏ヮ鴗p學,從紀念館到服務中心......但地點基本上集中在同一個村。這一幕,似曾相識。

去年4月15日,習近平曾換乘三種交通工具、歷經7個小時專門到重慶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考察。總書記當時用了一個詞--「抽查」,「就是想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總書記對教育、醫療、住房安全等看得格外仔細。

今年4月,習近平在陝西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錦屏社區考察時,也曾做過一次「解剖麻雀」式的調研。他實地察看產業扶貧情況,到搬遷戶家中走訪,還去了壎肭|、中心小學。這幾次考察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瞄準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進行調研。

「不怕路遠,哪怕一天只看一個點,也要看到真貧。只有看到中國貧困的真實狀況,我們才能作出正確的決策。」這樣的理念,總書記一以貫之。

收官之年決戰脫貧攻堅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精準扶貧是打贏這場硬仗的重要方略。而「精準扶貧」的重要思想,正是七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提出的。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在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說,「把工作要做細,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精準扶貧的理念由此傳遍全國。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道「加試題」,總書記重申,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他尤其強調,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從2013年到2020年,從湘西十八洞村到湘南沙洲村,兩個普通的湖南村莊在中國脫貧攻堅戰的宏闊戰局中熠熠生輝,成為總書記指揮這場戰役的重要落子。

「半條被子」:與人民風雨同舟

四年前,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總書記既講了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故事,也講了這個故事留給今人的啟示: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取得長征勝利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

早在2011年在湖南調研期間,習近平就提出這樣的論斷: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遊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蚋袨I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沙洲村的「半條被子」就是這樣的生動課堂。這也是總書記專程來此的深意。

過去的8個多月,中國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在這樣的背景下重溫「半條被子」的故事,激發的是更強烈的共鳴,得到的是更深刻的啟示。今年以來,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央視新聞客戶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