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珠海啟珠港澳科創合作項目申報 最高獎200萬

2020-09-18
■澳門大學在大灣區首個產學研基地入駐珠海橫琴創業谷。圖為橫琴金投創業谷孵化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澳門大學在大灣區首個產學研基地入駐珠海橫琴創業谷。圖為橫琴金投創業谷孵化器。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珠港澳科技創新合作項目(第一批)申報現已啟動。據珠海市科技創新局消息,新出爐的《珠海市珠港澳科技創新合作項目管理辦法》,是全國首個從市級層面支持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的政策。而首批珠港澳科創合作項目,瞄準港澳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珠海設立分支機構、粵港澳科技合作項目配套,最高獎勵達200萬元(人民幣,下同)。

珠海市科技創新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珠港澳科創合作項目申報啟動,旨在進一步推動三地高校、科研機構、企業開展科技創新合作。目前首批項目重點瞄準兩大支持方向,包括港澳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珠海設立分支機構、粵港澳科技合作項目配套。

其中,經國家科技部認定的港澳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珠海設立的分實驗室(分部),須具有該國家重點實驗室派駐的研發團隊等,已運行一年以上,且運行情況良好。對獲認定的分支機構採用獎勵補助形式,最高獎勵200萬元,用於支持分支機構的建設和科研活動。

粵港澳科技合作項目配套,則是由國家或省科技主管部門立項的粵港澳科技合作項目及由港澳有關單位參與的國際科技合作項目。將採用配套補助方式,按項目牽頭申報單位所獲國家級或省級立項資金給予不超過50%的市財政資金配套支持,最高不超過50萬元,用於項目研究開發實施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

澳大3國家重點實驗室已設分部

據了解,澳門大學的中藥質量研究、仿真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及智能城市物聯網等3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已在珠海橫琴設立分部。而澳門大學在大灣區首個產學研基地「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落地橫琴創業谷,各研發中心今年陸續入駐。澳門大學的先進材料研究、轉化醫學項目也正在依託該研究院進行成果轉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