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生前好友 TVB高層冒雨致祭配音王譚炳文 譚淑瑩忍淚為父開最後一個Party

2020-09-22
■ 譚炳文設靈。■ 譚炳文設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思穎、李慶全) 一代「配音王」五棲藝人譚炳文(炳哥)於本月5日肺癌病逝,享年86歲。炳哥喪禮昨日於世界殯儀館以佛教儀式舉行,昨午設靈並於晚上一併進行追思會,今早大殮儀式後,靈柩移奉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李香琴契仔送上「宇宙大王」向炳哥最後致意。譚淑瑩表示雖然好傷心,但仍要以開Party心情歡送父親最後一程。■攝影:香港文匯報記者

靈堂以簡潔布置為主,正中央橫匾寫上「永遠懷念」,兩側則寫上「福壽全歸」、「德高望重」。遺照選用炳哥生前一幀一臉祥和面帶笑容的彩色照片,祭台前正中央擺放了炳哥太太黃玉屏的粉紅色心形花圈,寫上「白頭永訣」黃玉屏泣輓,左右亦擺放了炳哥子女及孫兒的花圈,由於炳哥生前人緣甚佳,靈堂放滿花圈。

李香琴契仔送「宇宙大王」花牌

其生前好友李香琴、陳寶珠、羅艷卿、羅家英與太太汪明荃、龍貫天、及契女黑妹李麗霞致送的花圈也放於兩旁。還有無邪f語配音組、謝賢、李司棋、鄭少秋、胡楓、楚原與南紅夫婦、杜琪腄B尹飛燕、古天樂、邵美琪、毛舜筠、吳雨、姜皓文夫婦、錢嘉樂夫婦、林建名、翁虹、鄧英敏、阮德鏘夫婦等,而炳哥生前曾為卡通片《IQ博士》中「宇宙大王」角色配音,李香琴契仔陸永昌特別致送了一個以花卉砌成「宇宙大王」造型的花圈,向炳哥作最後致敬。一向侍孝至親的女兒譚淑瑩與大哥譚廣銘等家人昨日一早到靈堂打點。於下午2時15分,約十位喇嘛手持祭品開始誦經。而靈堂內亦擺放了多部電視機,不停播放炳哥生前的演出片段。而傳媒亦於4時45分入靈堂內向炳哥致祭。

謝賢阿姐薛家燕到場致祭

之後琴姐女兒蕭紫筠、尹飛燕、劉雅麗與母親包曉華、徐小明夫婦、劉錫賢、黃夏蕙、吳香倫夫婦、葉尚華、溫柳媚、胡楓、羅蘭、黑妹李麗霞、車淑梅夫婦、吳麗珠、黎耀祥、TVB高層李寶安、樂易玲、杜之克、何哲圖、余詠珊、高志森、杜琪腄B汪明荃、薛家燕陸續到場致祭。

炳哥生前好友謝賢一身黑色素服撐茯b杖約於下午5時抵達,四哥逗留了20多分鐘,離開時記者上前問有關與炳哥生前的難忘點滴,但四哥卻不願多談,只謂:「講來講去也是那些事!」他沒停下便上了座駕離去。

炳嫂表現堅強平靜

喪禮上,炳哥太太一直表現平靜,兒子不時在旁陪伴,而炳哥的女兒譚淑瑩於5時單獨從靈堂出來接受傳媒訪問,她先答謝大家冒這麼大雨仍到來致祭爸爸,她透露由於爸爸皈依密宗師傅,所以今次喪禮也以正統的密宗佛教儀式舉行。問到媽媽現在的心情?瑩瑩說:「她應該比我堅強,但可能內心好傷心,只是沒表現出來,比較冷靜一點,我比較脆弱點啦,而這廿幾年來我都陪茠赤芋A所以我心情比較複雜一點,因為我日日陪住他,會跟他去登台、同^食飯去醫院,但我也很捨不得,不過今日我都要好堅強,因為師傅話如果你想爸爸去到西方極樂世界,誦了這麼多經,爸爸已經可以去到那個位置了,如果還傷心令他捨不得自己而落返來那就前功盡廢,所以我今日要好堅強,幫他完成今日這個Party,讓他開開心心,見返所有已故親友,做好這個喪禮!」

是否有很多親戚朋友未能回來參加爸爸的喪禮?瑩瑩說:「好遺憾有好多也返不到來,因為他們沒有香港身份證,有些因為時間太急,回到來都要隔離14日,不過大家都有留言及留下說話短訊給爸爸,因為爸爸個電話有留住沒關機,當爸爸還在我身邊。」

父親心願都達成了 

問炳哥又有何遺願?瑩瑩表示爸爸的心願都達成了,只是有個心願他沒講出口:「爸爸曾經講過如果他先離開我們,希望仍可以食到洁B可以講到洁A因他最緊張自己把聲,他在病的時候如果聲沙沒了把聲就會好緊張,但他臨離開的一天他還是講到洐麂洁A是崏蚅捨搢哄A辛苦的掙扎啊、插喉啊、全部都無,應該這是他自己最大的心願!」

有指炳哥另一個心願想做生日?瑩瑩答謂:「這個喪禮就當是了,因為生日會我真的無能為力去辦,所以今日個喪禮就當是Party來做,希望大家笑住的送他一程,等他開開心心去極樂世界。」至於炳哥的陪葬品,瑩瑩說:「有他生前經常愛穿的羽絨褸、一件好靚的『綢仔』,他好喜歡,但只穿過一次,最重要有他常配音用的耳機、登台的眼鏡,他喜歡的衣服鞋襪。」

又問到琴姐知否炳哥走了?她相信琴姐家人有告訴她,但真的不清楚她知不知道,因琴姐年紀也很大,也未必會知道。而炳哥的遺照,瑩瑩表示自己有份挑選,那是爸爸獲萬千星輝演藝人大獎後所拍的,因為爸爸好喜歡這個獎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