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姓名館】「布衣皇帝」劉邦的一生

2020-09-22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

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在姓名學中,姓氏代表了這個肉體的「我」的另一個我的延伸,絕對不喜負負(--)或正正(++)的剋絕。一般人而言,此類被剋姓氏,從好的角度而言,小撮人會有專技威權,武將項羽(姓名五行為「丁癸」就是一例,但並非大部分人會有此特質優點,而絕大部分第二個字剋姓氏的人,一生人一定有大的衝擊,由於緊貼姓氏的第二個字是夫妻宮,所以婚配男女的問題,也是一個困擾,要麼家有惡妻或惡夫!就是偏配,包括同性戀,又或是沒有姻緣!故此,姓氏被打絕的格局並非是好的格局。

就以楚漢相爭的時局而言,能夠笑到最後的便是格局戊丙,火生土,四平八穩的劉邦。

所以癸水打絕丁火「項」字的我,始終要面對悲涼的結局,忍不住唱起一曲悲涼的歌來: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最後,烏江自刎,劉邦打敗了項羽,建立了一個比秦朝更強大的漢王朝,但漢高組劉邦得天下乃依靠一切可結合可團結的力量才取得大位,故西漢初年,百廢待興,相傳即使皇帝的馬車,也不能找齊力量相若的馬匹拉車,故形勢上,仍然相當脆弱,於是只可以大封功臣,異性王就有7人,史稱異姓諸王,這些王侯據有關東廣大區域,勢力強大,朝廷奈何不得,而異姓王的存在為漢朝的長久穩定構成隱患。

漢高祖5年,公元前202年,即稱帝不到半年,燕王臧荼(姓名五行組合「辛壬」)首先叛亂,劉邦親征,兩個月後,臧荼成了階下囚。

那年是 戊

    戌    

   戊辛丁

   

臧荼   丙   

對於劉邦而言,是大整合之年,上戊、下戌,能夠收拾一切反叛的力量,形成大一統,尤其是臧荼的五行組合辛壬,細辛生大水「壬」,疲極逢「戊」剋壬,注定失敗,未幾,項羽的部將利幾(五行組合「丙丁」),遇茈銴l丑月屬水,所以迅速失敗了。

公元前201年,己亥年,弱勢政府,加上大位初定,不得不分封功臣,分封的結果變成以下犯上的形勢,談兵色變。有人告發楚王韓信意圖謀反,於是劉邦採納陳平的建議誘捕韓信,廢其王號,改封他為淮陰侯!於是,韓信常稱病不上朝,又發牢騷,認為:「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

國內事務已非常煩擾,加上邊患亦嚴重,匈奴的冒頓單于帶領了40萬人馬上向漢朝攻來,韓王信抵擋不了,便求和,韓王信害怕高祖治他的罪,故投降了匈奴。

冒頓佔領了馬邑,又繼續南進,漢高袓劉邦親自帶兵,趕到晉陽,和匈奴對峙。公元前202年,庚子年,冬天寒風刺骨,高祖中了單于奸計「誘敵深入」,以為匈奴全是老弱殘兵,漢高祖人馬剛到平城(今山西大同巿東北),就被匈奴兵團團圍困,只能在部下的掩護下,殺出一條血路,退到平東北面的白登山,但單于40萬精兵整整將劉邦圍困七天,脫不了身,後來全賴謀士陳平打發了一個使者帶荈尷驉B珠寶去見冒頓的閼氏(匈奴的王后),請她說好話,於是匈奴將包圍圈解開一角,最終漢高祖脫險,此乃庚子年,金大水固,內外交困,又一例子,自白登之圍後,漢已無力與匈奴交戰。

面對匈奴的侵擾,加上國內的叛亂,公元前199年,辛丑年,平定了韓王信之叛亂,公元前198年,才想到與匈奴用和親方法,安撫匈奴,此年壬寅年,策略果真奏效,本來壬水生甲,一定剋制戊土即(中原),但經寅中甲丙戊之「丙」火轉化,邊患尚算解決!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公元前197年,癸卯年,陳豨叛亂,至公元前196年甲辰年,木剋土,不利於中土的運,故是年擊敗陳豨,除韓信,英布反,又親征。最終,乙巳年,公元前195年,平英布,駕崩長樂宮,就這樣,結束了布衣皇帝戎馬一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