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歐美疫情反彈 影響A股表現

2020-09-23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美股周一大跌,加上中美緊張關係有增無減,拖累滬深股市昨天走低。多個板塊於尾盤跌幅擴大,令上證綜合指數終盤失守3,300關,於3,274點作收,下跌1.29%;深成指及創業板指數終盤分別下跌0.96%及0.53%。

雖然人民銀行昨天淨投放3,500億元(人民幣,下同),規模創今年2月4日以來最多,但因外圍股市表現疲弱拖累A股市場情緒,滬深兩市成交金額縮減至7,023億元,較周一減少7%,重返低成交量水平。外資通過陸股通淨賣出20.02億元A股,呈現連續兩天淨流出狀態。

導致歐美股市周一下跌的主要之一,就是歐美國家出現疫情第二波高峰。這消息亦令近期稍恢復生機的中國航運業再受重創,東方航空(滬600115)下跌5.7%,南方航空(滬600029)下跌5.5%,中國國航(滬601111)走低5%;海航控股(滬600221)月內延遲償還兩筆債息,股價下跌3.8%;而吉祥航空(滬603885)則下挫7.9%。

市場憂慮歐美疫情再爆發高峰的消息,卻激勵醫療股趁機突圍而出,表現一枝獨秀,博暉創新(深300318)、康泰醫學(深300869)升20%漲停,陽普醫療(深300030)上升15.3%,碩世生物(滬688399)走高13.6%,英科醫療(深300677)上升10.1%。

就A股市場整體情況來說,中美近日拳來拳往,導致市場憂慮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中方商務部近日發布制定「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後,市場關注何時發布名單。

制裁清單憂慮略紓緩

然而,根據海外媒體《路透》引述消息表示,清單從制定之時就留有一定的迴旋空間和裁量空間,不會一次性批量公開,清單沒有具體統一的觸發標準,清單將盡量避免給名單外的企業特別是第三方國家和地區帶來負面衝擊,此消息稍為紓緩市場的緊張情緒。(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