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市場能見度高 中資來港興趣增

2020-09-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中資來港發展有兩個原因,首先,香港近年不少發展項目都位於有大型新基建地區,好像啟德、將軍澳、屯門等。他指,內地發展迅速,中資過往於內地經常會因應發展趨勢而「落注」,對於一些有發展前景的地區,買地會更為進取,香港發展商雖然亦對新發展區有興趣,但出價上顯然較為保守。

此外,內地就房地產行業的管控較香港嚴厲,不時會聽到有限價限購等政策出台,相對而言,香港的樓市政策限制少,能見度高,發展利潤也較高。再加上在港投資可賺取外匯,內房可透過香港平台再向外拓展,顯得更有靈活性。張翹楚相信,內房來港投地的趨勢將會持續,而本港地價不會因此上升,因為中資投地亦需要視乎本港市場購買能力。

普縉集團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表示,中資來港投地主要看投資回報,適逢近期本港經濟內外交困,現時港資於買地上會較為猶豫,反而對中資來說是一個機會。加上近期不少地皮都甚具規模,適合他們發展策略,而且不少中資近年已經在港有發展樓盤的經驗,對香港市場更為熟悉,因此會更積極買地。

頻頻涉足舊樓收購

張聖典續稱,其實除官地外,中資近期亦活躍於香港舊樓收購市場,相信中資來港趨勢將持續。翻查資料,近年在港收購舊樓的中資包括雅居樂、萬科(香港)、奧園等,甚至一些在房地產較低調的財團如深圳南瑞投資、新朗發展(實業)、佳寧娜等都加入市場,可想像中資於香港樓市的持份將越來越高,成為不可忽略的一支「生力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