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訂單量跌4至5成 兩地員工放無薪假

2020-09-25
■劉燊濤料業界最快要到明年中才可出清現時的庫存。■劉燊濤料業界最快要到明年中才可出清現時的庫存。

主力生產及銷售瑞士錶的運年集團行政總裁劉燊濤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正常聖誕檔期的貨是在9月份開始付運,但由於今年初開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客人都延遲了取貨,導致整體貨物交付都遲了3至4個月,業界的訂單在7至8月「開始郁返」,主要是客人都趁虒t誕及感恩節檔期開始下單,不過對於業界而言,只是有希望將早前積壓的存貨「散一點」,等於聖誕的單一早已接了,並沒有如以往有額外的刺激作用,而且客人下貨亦較以往審慎得多,訂單量較往年下跌了四至五成。

全球隱憂多 歐美復甦慢

就出口情況而言,目前以內地復甦得最快,特別是線上的銷售差不多追回八成的生意,但歐美方面則很慢,相信聖誕檔期的幫助亦不大。劉燊濤預計,下半年的出口情況仍不太看好,因暫未見明顯好轉的跡象,11月又有美國大選,疫苗能否成功推出仍是未知之數,最近加州大火亦重挫經濟,整體仍有多方面隱憂。他預計,業界要出清現時的庫存最快都要到明年中,因為有些客戶在疫情爆發後立即叫停了訂單,其公司早幾個月已將香港的生產線暫停,員工都放無薪假,內地的員工亦於5至6月開始放無薪假。

「聖誕檔期叫做幫到齱A由0分去到5分,但距離以前的8至9分仍差很遠,希望到明年中會好返齱v,劉燊濤表示,公司目前的現金流都有壓力,有申請政府推出的百分百擔保計劃,預計下半年經濟都不會好轉,希望政府能再加大力度。

對於美國要求港商將「香港製造」改為「中國製造」的措施,劉燊濤表示對鐘錶業界影響不大,但大部分生產都在內地,香港可能做少量裝配工作,而且鐘錶亦很少在包裝盒上標明何處製造,故亦無需要就措施改動包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