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為覆診焗回港 盼北上見妻兒

2020-10-01
■ 武漢老家已準備月餅,阿誠隔茷拊黦P受中秋氣氛。■ 武漢老家已準備月餅,阿誠隔茷拊黦P受中秋氣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M家太太一個人鶻s州,仔女同孫仔鬗j灣區,我就鰣輕銦A中秋節呢個人月兩團圓鴾擗l都要分隔異地,如果有健康碼我必定會即時申請,早日團聚!」現年78歲的譚先生與家人移居廣州十多年,他患有糖尿、高血壓等長期病患,過去每三個月要回港覆診一兩次,但疫情爆發後不敢外出,加上隔離措施收緊,故要使用工聯會的寄藥服務,惟6月時其本港主診醫生因長期未能與他面診,無法了解他最新健康狀況而拒絕再開藥,他不得不在7月初回港覆診,至今仍未能返回內地。

若有健康碼 立即申請

譚先生表示,曾考慮在內地就醫,但本港醫院未能向他提供過去10年的病歷記錄,內地醫院又要他重新進行檢查以掌握其病情,但內地檢查費用不菲,他才被迫回港覆診,但想不到至今仍要與妻子分隔兩地。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過去十多年與妻子居於廣州,子女則因工作關係與孫兒移居大灣區,但他們平時每月至少一兩次到廣州「探鵀悀H家」。

子女及孫兒會在中秋佳節到廣州與母親過節,但自己卻因疫情關係要在香港孤獨過節,「我鰣輕鉿陴茖苤A佢有叫我一齊過節,但佢]一家連同孫兒6個人也已超出限聚令人數,自己都搞唔掂,我仲要去打擾佢]咩?」他慨嘆老一輩人非常重視中秋及年卅晚一家團聚,「月圓,要團圓嘛!過往中秋我]會一家人出去食飯,返薯A慢慢傾偈、食月餅、玩燈籠,今年只能夠透過電話視像見面。」

譚先生續說,內地疫情早已受控兼且「零感染」一段長時間,根本不用擔心感染問題,他平時也常與妻子飲茶、逛公園等,希望健康碼早日推行,令他可早日返回廣州享受退休生活。

他表示,一旦本港正式推行健康碼,他會第一時間申請,「雖然我知要呢幾日可以推行係發夢,但都希望可以早日推出,同家人團聚係最重要鴾@件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