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滬指節後回暖概率增大

2020-10-01

興證國際

滬深三大指數昨日衝高回落,成交額持續低迷。早盤,三大指數均小幅高開,隨後震盪走高。其中電氣設備、汽車、食品飲料板塊開盤迅速走高,國防軍工延續昨日強勢,採掘、有色金屬板塊下挫。概念板塊方面,生物疫苗板塊回暖,光伏、賽馬概念再度拉升。午後,北向資金迅速流出,大盤快速跳水,指數悉數翻綠。賽馬概念回落,銀行、房地產調整,在線旅遊、煤炭開採、免稅板塊領跌。

交易氛圍較為冷清

尾盤,三大指數小幅反彈,疫苗冷鏈領漲,光伏、軍工、白酒維持強勢,代糖、屏下攝像、螞蟻概念領跌。總體來說,作為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昨日市場風格延續前幾日,成交額維持地量,交易氛圍較為冷清。截止收盤,上證指數報3,218點,跌0.2%;深證成指報12,907點,漲0.05%;創業板指報2,575點,漲0.44%;成交5,4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上日為5,450億元;北向資金淨賣出29.04億元。

國慶節前最後幾日,市場以低迷的成交和震盪的表現收尾,也再次對歷史的規律進行了驗證。不過,我們回顧了近10年來國慶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以及節後首個交易日的表現發現,過去十年,節前總體是縮量,而且節後首日上漲概率超過80%,多數情況跳空高開,而如果節前成交極度萎縮(達到階段最高成交的30%-40%基本調整結束)。當前兩市成交極度萎縮達5,000億出頭(7月7日最高成交近1.8萬億),萎縮至階段最高成交30%-40%水平,節後也很容易出現跳空上行。

建議繼續逢低吸納

因此,結合此前基本面的支撐以及市場和資金面的回緩,市場節後出現回暖的概率大增,建議投資者繼續逢低吸納,挖掘節後的「紅包」。操作上,節後三季報預增方向、生物疫苗、光伏、國防軍工等板塊是節前資金介入較深,節後成為資金主攻方向的概率較大,因此可繼續關注這些方向相關個股的操作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