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首釘「黃師」牌

2020-10-06
■教育局昨日公布,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失德教師的註冊,因其有計劃散播「港獨」信息。 網上圖片■教育局昨日公布,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失德教師的註冊,因其有計劃散播「港獨」信息。 網上圖片

任教九龍塘宣道小學 有計劃散播「港獨」

本港學校屢屢被揭發有失德「黃師」荼毒學子,社會各界早有聲音要求教育局嚴肅處理有關教師。教育局昨日公布,經過深入調查及紀律程序後,於9月下旬依據《教育條例》取消了一名失德教師的註冊,事主不能在本港學校再任教。這是修例風波以來,首宗因專業失德而被「釘牌」的個案,涉事者是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教育局透露,事主有計劃地在其設計的教材散播「港獨」信息,不少內容屬扭曲和偏頗,對學生構成嚴重損害,局方並就該校校長及副校長的監管不力發出譴責信,並向沒有考慮內容不當、照樣使用「港獨」教材的其他教師發出書面警告。■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教育局昨日表示,自去年6月至本年8月,教育局接獲247宗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至今204宗已大致完成調查,其中73宗不成立。就成立的個案,教育局經過深入調查及公允的紀律程序後,於本年9月下旬取消1名教師的註冊;向21名教師發出譴責及12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向19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以及向18名教師作出口頭提示。

設計教材工作紙播「獨」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被取消教師註冊的個案,局方認為涉事者嚴重專業失德,其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和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這並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和法律地位;涉事者在課堂散播「港獨」信息顯然不是一時疏忽,而是有計劃的行為,而當中不少內容屬扭曲和偏頗,對學生構成嚴重的損害;即使單從教學內容的深淺程度而言,亦絕對不適合小學生。

向正副校長發出譴責信

發言人強調,教育局就此案件進行了深入調查,有關教師有足夠申述機會,亦有尋求法律顧問協助,局方在充分考慮其申述的內容後才作出決定;同時,教育局亦已就該校校長、副校長的監管不力而發出譴責信,至於其他沒有考慮教學內容是否恰當、而使用獲提供的教案和教學材料進行教學的教師亦被書面警告,事件反映無論案情有多複雜,調查有多費時,面對的法律挑戰和壓力有多大,局方亦會鍥而不捨對失德個案嚴肅跟進到底,以揪出害群之馬,維護教師專業的尊嚴,以及守護學生的學習利益。

至於嚴重程度不至於取消註冊的個案,包括發出勸喻信、警告信或譴責信的個案,教育局發言人指,這是提醒教師必須秉持專業操守,讓他們在校方密切監督和指導之下,有改正的機會,但再犯者一定會被嚴懲,包括可能會被取消註冊。

教育局於本年5月22日發出通告提醒學校,在聘請教師時可根據既定程序,向局方申請發放應徵者的教師註冊資料,局方提供的資料會包括其教師註冊是否有效、申請教師註冊曾否被拒,曾否就教師註冊收到教育局發出的譴責信、警告信或勸喻信等。當局至7月底已收到約1,900宗相關申請,相比以往每年約130宗大幅增加,相信有關措施有助學校聘用適當人選。

梁振英:應開「黃師」名

有傳媒報道指,該名被取消註冊的教師來自九龍塘宣道小學。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歡迎教育局的決定,但他認為教育局沒有公布學校的名稱,也沒有公布這名被註銷資格的教師姓名,故九龍塘宣道小學的所有教師都成為受嫌人,他反問:「公道嗎?」

去年9月12日,《大公報》曾報道指,九龍塘宣道小學有老師讓小五學生做一份討論「港獨」為題的工作紙,學生要先觀看香港電台去年9月播出訪問陳浩天鼓吹「港獨」內容,再答寫「港獨」原因、「沒有了言論自由後果」等,老師更不許學生將教材帶回家。宣道小學校長李關美梅當時回覆《大公報》查詢,承認該份題目是由生活教育課老師在去年3月所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