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雲·遊中國」 助德國公眾遠程感知中國

2020-10-17
■「雲·遊中國」-「世界遺產在中國」攝影展。 網上截圖■「雲·遊中國」-「世界遺產在中國」攝影展。 網上截圖

在德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柏林中國文化中心早前發揮互聯網和新媒體優勢,成功舉辦「雲·遊中國」線上系列活動,帶領當地民眾走近一個古老又現代的中國。

據介紹,柏林中國文化中心在疫情期間策劃組織了「文化中國」系列展覽、「美麗中國」旅遊短片和紀錄片展映、中國抗疫主題短片和音樂作品展映、在線實時漢語課程和太極網課、海外文化中心數字圖書館等一系列專題活動。

其中,柏林中國文化中心積極借鑒國內外文博機構在疫情期間開展的線上展覽展示,利用現有的信息和圖片資源,策劃舉辦「雲·遊中國」主題系列展覽,不間斷地為中德觀眾提供了解中國文化和旅遊的平台,陸續上線「古聸t茲·絲路庫車-中國新疆庫車魅力攝影展」、「世界遺產在中國」攝影展、「東方審美-竹文化」、「千年古都魅力北京」攝影圖片展等多個展覽。

柏林中國文化中心早前推出「雲·遊中國」-「美麗中國」旅遊短片和人文風光紀錄片展映,先後上線《中國超乎你的想像》、《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兩部短片以及大型紀錄片《四季中國》。

為幫助德國公眾和在德華人更好地了解中國抗疫真實情況,柏林中國文化中心選取了《中國抗疫志》、《武漢志工》、《戰疫之家》、《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為生命而戰》等五部抗疫主題短片,以及中國中央歌劇院的兩部抗疫主題音樂作品《陽光燦爛》和《在一起》,陸續在中心官網和微信公眾號上線。

柏林中國文化中心還為中德兒童觀眾準備了「愛心匯『劇』雲中送福」網絡直播、中國兒童畫展等三項特別活動。

針對德國漢語愛好者,柏林文化中心推出的在線實時漢語課程,通過「雲端」教學的新方式保證「停課不停學」,收穫了中心新、老學員的廣泛好評。

此外,柏林中國文化中心還積極推動數字圖書館建設,提供內容豐富、類型多樣的圖書和全文數據庫,實現不間斷在線服務、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數字圖書館的資源超過18,000種,貼近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的主要職能和服務群體,全方位反映中國歷史、文化、發展和當代社會生活。

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