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今日香港】丈夫陪伴產婦 提升生育誘因

2020-10-22
■增加男士侍產假日數可以提升生育的誘因。 資料圖片■增加男士侍產假日數可以提升生育的誘因。 資料圖片

香港出生率一直偏低,根據香港統計處資料,2019年的出生率為52.9(每千名人口)較2015年的59.99(每千名人口)下降了7.09(每千名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原因有很多,按香港婦聯於2019年4月至5月間的電話訪問結果顯示,受訪者不願生育的原因包括「房屋問題嚴重及家庭空間不足」、「育兒經濟壓力大」、「工作繁忙而無時間照顧小朋友」等。 ■米子老師 通識科副科主任

香港的女性就業情況普及,部分女性甚至因工作原因而不願生育。有意見認為,要提升香港的出生率,同時保障勞動市場有足夠人手,育兒的配套變得尤為重要,除了免稅 / 減稅安排、「育嬰園 / 幼稚園」教育配合之外,伴侶的陪伴亦極為重要,故此增加「男士侍產假」是有其必要性。

現時香港的男士侍產假為5天(2019年1月之前為3天),相比類近地區為少,如廣東省10天、韓國10天,新加坡14天,故有意見認為香港應再增加男士侍產假日數,以提升生育的誘因。

模擬試題

資料A:

瑞士洛桑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學者Lucia M. Lanfranconi的研究顯示,增加侍產假有助丈夫為妻子分憂,降低妻子患上產後抑鬱症的風險。延長侍產假正配合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倡議,讓父親可以多盡家庭責任,照顧分娩後的妻子和初生兒。ILO調查顯示,2013年全球有79個國家地區設有侍產假,歐洲國家大多有5日或以上侍產假,新加坡亦有1周。本港侍產假於2019年起由3天增至5天,對僱主經營成本影響輕微。至於產假日數方面,香港更有必要盡快趕上國際標準。

資料B:取材自報章新聞

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批評勞工界只會「永無止境的苛索」,亦反駁「侍產假可令員工更投入工作,提高生產力」說法。他反問是否所有老闆要替政府鼓勵生育而「找數」,指有關政策對大企業影響甚小,但對中小微企影響甚大。

想一想

(a)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延長侍產假的討論反映社會重視哪些價值觀?解釋你的答案。(8分)

(b) 評估延長侍產假對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成效。論證你的答案。 (12分)

概念鏈接

男士侍產假:在職香港男性的法定勞工假期,男性僱員只需要向僱主展示香港出生登記證明書,證明為初生嬰孩之父親,即可以申請最多享受5天男士侍產假及支取五分四薪酬。

價值觀: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對有益或有害的事物 / 政策評判的標準就是一個人的價值觀。

題目拆解

a題拆解:

此題需要分析不同持份者的價值觀,其中需要先了解「延長侍產假」一事會涉及哪些持份者,例如:「推動者」政府、「付出者」老闆、「得益者」僱員(男女)、「受牽連者」其他員工。抽取相關持份者後,就需要了解各人於事件中的角色及取態:例如政府的角色在於推動政策、了解不同階層的意見、參考其他地區相關政策的成效,故此對「延長侍產假」一事抱有中立的意見,然而於考慮到國際標準、出生率等的情況,就會支持「延長侍產假」;相反,「得益者」僱員(男女)考慮的未必如政府般宏觀,反而是貼近個人感受的出發點,如「家庭優先」、「盡家庭責任」等。回答題目時,如能逐步分析相關持份者的角色,再論及其價值觀(所重視的東西),分數較高。

b題拆解:

評估題需要全面及合乎邏輯地就事件 / 政策提出正面及負面的影響,本題要求學生就「延長侍產假」一事,分析其為香港競爭力帶來的正面及負面影響,並於比較兩方影響下得出最後的立場(影響是正多於負或是負多於正)。

回應此題時,學生需要扣緊「香港競爭力」進行分析,可考慮利用經濟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地位 / 聲譽等方面進行分析說明;於回答時,亦需要以「香港」的情況為出發點,如香港人的勞動人口狀況、傳統文化中男女的角色地位、香港的國際地位等。

參考答案

(a)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延長侍產假的討論反映社會重視哪些價值觀?解釋你的答案。(8分)

.男女平等:傳統的文化中,以「男主外、女主內」為基礎,「延長侍產假」並不在於討論之列;於社會的轉變下,「自由」、「平等」等概念流入,加上教育的普及性,男女的地位角色趨向平等,女性於勞動市場中佔一席位,「延長侍產假」有效提升女性生育的意願;

.盡家庭責任:由於男女地位日漸平等,「照顧家庭」之責不再只落入女性手中,男性作為家庭成員的一部分,亦應負起「育兒」之責;

.鼓勵生育:部分女性為了於事業發展而不願生育,香港的出生率一直下降,為女性提供生育誘因成為了政府的必要任務,除了於稅項、育嬰服務、幼兒教育等配合上,「延長侍產假」為女性生育提供了心靈上的配合,而男性亦可利用假期分擔家務、陪伴妻子,提升生育意願;

.勞工權益:政府制訂生育保障法例對維護在職母親的權益有一定作用,以法例形式推行,令各方可在「守法」原則下保障勞工權益;

.商業利益:商人 / 老闆會先從公司的利益出發,延長侍產假有機會令其營運的成本增加,或令其他員工的工作量提升,不利商業發展;延長侍產假同時亦有機會令員工可以更投入工作,於假期期間盡家庭責任,假後可全心全意投入工作,提升工作效率;

.國際標準:作為國際大都市,應於各方面都追上其他地區,以維持國際地位及名聲。

(b)評估延長侍產假對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成效。論證你的答案。 (12分)

正面影響

.長遠性:鼓勵生育,有助提升生育率,長遠提升香港的勞動力;

.經濟方面:穩定僱員心態,提高生產力;

.國際形象:香港尊重人權,男女平等價值,有利建立香港的國際形象。

負面影響

.長遠性:勞工「永無止境的苛索」,香港變相成為福利主義社會,社會開支上升;

.經濟方面:增加企業營運成本,侍產假增加人手短缺的情況,企業競爭力下降;

.國際投資:討論立法期間引起勞資爭議,不利營商氣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