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阿斯利康強生恢復在美疫苗測試

2020-10-25

英國藥廠阿斯利康及美國藥廠強生前日宣布,已分別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恢復在美國的新冠疫苗臨床測試。阿斯利康和強生在早前臨床測試中,各有一名志願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而叫停試驗。

阿斯利康的疫苗是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由於一名英國志願者疑似患上神經系統疾病橫貫性脊髓炎,故藥廠一度叫停全球臨床測試,近期已在英國、巴西、南非和日本恢復試驗,多間監管機構均認為疾病與疫苗無關。

阿斯利康表示,FDA審視全球臨床測試的安全數據後,認為恢復阿斯利康在美國的疫苗測試符合安全標準,而藥廠希望在今年內得出測試結果。阿斯利康已向多地預售數百萬劑疫苗,並與其他生產商簽署合作生產協議,反映不少國家對阿斯利康的疫苗寄予厚望。

強生表示,參與疫苗臨床測試的一名志願者早前出現「無法解釋的病症」,但經過全面評估後,未有發現證據顯示疫苗導致患病,將恢復在美國招募志願者。

美國壎苀〝x員曼戈估計,有望在明年1月前為全美所有長者接種疫苗,到3月或4月份更可推行全民接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