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五中全會與十四五】擘畫新藍圖 開啟新征程

2020-10-26
■5年來,一場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全面開啟,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圖為2019年世界5G大會在京開幕。 資料圖片■5年來,一場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全面開啟,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圖為2019年世界5G大會在京開幕。 資料圖片

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 理論指引實踐 奮鬥譜寫篇章

金秋的北京,又一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10月26日至29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京召開。這是意義非凡的高光時刻:作為重要議題,會議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ま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未來5年乃至15年中國發展擘畫藍圖。這是逐夢未來的重要里程碑:在「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勝利完成之際,中國將推動「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百年交匯,謀篇布局。這次會議的召開和釋放的信號,將為中國和世界發展注入更強大的信心。 ■新華社

2016年1月,「十三五」剛剛開局,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重慶召開。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長江經濟帶發展翻開新篇章。

「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為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2020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加快落地。

「十三五」主要指標將如期實現

理念指引實踐,奮鬥譜寫篇章。5年來,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一場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全面開啟——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

5年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發展前景更廣闊——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大關,人均GDP跨上1萬美元台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總體將如期實現,重大戰略任務和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全面落地見效,中國創造、中國製造、中國建造驚艷世界;擁有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和上億市場主體,中國經濟活力迸發,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十四五」把脈定向中國發展

中國,站在歷史的重要關口,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新特徵新要求,高質量發展亟待「闖關」。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編制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國之治的重要「密碼」。全面總結「十三五」發展經驗、準確體察中國國情、深刻把握發展大勢,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為「十四五」中國發展把脈定向。

加強頂層設計 鼓勵建言獻策

立足當前,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凝聚起國家奮進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系列座談會,直接聽取社會各界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為謀劃「十四五」發展,他多次赴地方考察調研。中央還首次通過互聯網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向全社會徵求意見和建議。

「需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推動『十四五』規劃編制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總書記諄諄囑託。

?眼長遠,關於未來中國前瞻性、戰略性、全局性的思考逐漸清晰,方向更加明確——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必須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必須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注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挑戰……

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十四五」畫卷即將鋪展,一幅更高質量、更有溫度、更富活力的發展圖景躍然紙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