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秋意和咳嗽

2020-10-28

湯禎兆

近來雖然新冠肺炎數字回落,但身邊的「生病」個案其實不降反升。社會的整體健康一向不應只看個別流行病毒。中醫較看重氣節對人身體的影響。秋老虎一不留神便出現,早晚涼了,又穿不夠,巴士冷氣還如炎熱時的水平,人很容易便生病了。

上星期一位朋友因為咳嗽了兩星期,中、西醫也看過, 沒有太大進展,於是在網上問問大家有何經驗分享。七十幾個留言當中,對於我這種喜歡研究養生及健康的人,當然是個大寶庫,可以一窺香港人的偏方或取態。

留言大約分三類,一是西醫,二是中醫,三是不同的偏方或湯水。西醫通常已看過不少,所以不被採納,處理咳嗽是現代醫學中的短板,很多平時篤信西醫的人也承認西醫對咳嗽確實束手無策。中醫面對咳嗽也要高手出招--且前提是你一開始沒有服西藥,因為若方向正確,首先要把西藥壓下去的咳嗽重新透出來,才能再順利排寒排毒。另一問題是很多中醫也偏用清熱藥,那只會暫時止咳,很快又會回來。

這去到偏方的衍生問題,大部分偏方如鱷魚湯、水果潤肺湯等,都是偏清涼的;久咳的人一服可以暫時舒緩,但幾日後便回來了。好的中醫常常說,現代人多偏寒,一是冷氣,二是少運動,三是吃太多水果但平時不流汗,形成寒濕體質,肺和腸胃最易反映出來。身體一有機會就把寒氣推出去。吳清忠中醫說過,不論是太累所以染到風寒,還是身體儲夠能量去排寒(如我們所說為何一放假休息就會病),都會有「生病」的徵兆出現。但其實並無特別因由,處理方法都是一樣,就是幫身體排它想排的東西。

不懂分寒熱咳嗽,最妥當的做法是吃粥,要用粳米(珍珠米、日本米)煲,一天三餐也吃。加上戒口,生冷酸奶一概不能吃。留言中有一令我留下深印象,有人說他從前即使打開雪櫃,都會立刻咳幾聲。後來中、西醫也試過,用自己的方法慢慢改善體質,就不再有一轉季便咳不停的問題。除了戒口,就是晚上穿多一件背心睡覺,腳的部分用暖墊,慢慢便沒有了咳嗽的問題。這也是我們的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